周曉輝:北京減少限制外資 但不減網控

據大陸媒體報道,中共商務部發布的《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8年版)》於7月28日正式開始實施,該負面清單中准許包括農業、糧食收購、國家鐵路、電網、國際運輸、互聯網、金融、證券等22個領域對外資開放,並取消各種限制。

報道指,該負面清單由此前的63條減少到48條,其中針對製造業領域,中國將取消專用車、新能源汽車外資股比限制等;在飛機行業,則取消外資限制,包括幹線飛機、支線飛機、通用飛機、直昇機、無人機、浮空器等各類飛行器。

值得注意的是,報道特意強調,針對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依舊禁止投資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網絡出版服務、網絡視聽節目服務、互聯網文化經營、互聯網公眾發布信息服務(除中國入世承諾的已開放的內容除外)。

不可否認,北京推出的22個對外資開放領域,與美國川普政府的極限施壓有關,也與中共面臨的國際困局、外資加速撤離相聯繫。對外大幅開放成為北京當局目前必然的選擇——儘管這被北京宣傳為是既定的戰略。然而,開放這22個領域,並不代表外資就有意願或者就可以順利在中國投資。

一方面,在中共一黨專制下,上述領域絕大多數都由有政府背景的國企或受政府管控的民企掌控,其中涉及多少利益集團沒有人知曉,而這些利益集團是否肯出讓利益給外資,也是個未知數。沒有中共政府背景的外資在華可能遇到的阻力和不公平待遇,也不是一句話兩句話就可以說得完的。因此,北京的「誠意」大打折扣。

另一方面,面對中國這個巨大的市場,外資本身也要考慮風險。除了中共體制引發的風險外,中美貿易戰帶來的不確定性也將阻礙外資投資的意願,因為沒有任何一家企業希望成為貿易戰的犧牲品。

是以,北京實施的這份負面清單到底在多大程度上可以吸引到外資,並不讓人樂觀,尤其是清單中對投資互聯網的限制,難免引發外資投資者的思索:在一個互聯網都無法與世界接軌的國度裡,自由度可想而知。

要知道,當今世界只有兩個國家不能直接登錄Google,一個是遭到國際社會制裁的朝鮮;一個就是中國。在控制網絡方面,中共與朝鮮比肩,不知是否讓其難堪。

中共十九大前,曾在盤點「政績」時,稱中國擁有7.51億互聯網用戶,全球第一;擁有3,041萬公里光纜線路,全球第一;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4G網絡,並將在2020年實現全球領先的5G網絡。不過,中共避而不談的是自己是如何封鎖網絡的,避而不談自己是如何打造「中國網」中的「互聯網」的以及如何趕走google公司的,更不願面對中國人要「翻牆」的事實。就連川普總統2017年訪華時,都要使用美國提供的獨立的通訊設備,隨行的記者也要使用美國公司提供的VPN,購買一次性通訊設備,這不能不說是莫大的諷刺。

如今,面對美國的施壓,面對如何踐行當年加入世貿時的承諾,中共在開放互聯網投資領域時仍舊猶抱琵琶半遮面,公開稱「依舊禁止投資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網絡出版服務、網絡視聽節目服務、互聯網文化經營」等,這樣的「自信」難免不讓世界民眾、中國人打上個大大的問號。

事實上,中共對網絡的鉗制早已臭名昭著,「中共黨委要統一領導互聯網的管理」之語已昭示了一切,那就是互聯網姓「黨」,一定要聽黨的話。

為什麼中共如此瘋狂地封鎖網絡?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恐懼中國人了解真相。這些真相包括中共自成立起撒下的一個個謊言,其在歷次運動中迫害死的中國人數、「六四」真相、法輪功真相,等等。為了不讓民眾了解真相,繼續受中共的愚弄,中共通過網絡封鎖、關閉網站、媒體控制、攻擊網絡、學校洗腦等多種方式進行控制。

今年5月,美國《紐約時報》發表了題為《習近平論國家安全:讓他「夜不能寐」的五大問題》的文章,內稱,今年4月,北京當局出版了一本習近平論述中共「國家安全」的新書,其中包括此前未經公布的諸多言論,與在大多數中共的宣傳中能找到的材料相比,這本書讓人更清楚地看到習近平行事是出於怎樣的考慮。書中透露了五個讓習近平夜不能寐的五大問題,這其中就包括「互聯網對中共的威脅」。

毋庸置疑,中共在防控民眾從外部世界獲取真實資訊、質疑中共惡政的同時,也因為越來越多民眾「翻牆」和社交軟件的流行而感到頭疼。據說,每天有約100萬的中國網民翻越中共的防火牆,瀏覽被中共封鎖的消息。大陸許多民眾表示,在大陸嚴密封鎖網絡空間的情況下,破網軟件讓翻牆者看到了另外一個精采的世界,看見了民主的希望。

正是藉此,中共的鐵幕正在被打開,了解真相的民眾也越來越多,而這自然對中共政權構成了威脅。這也就是為何中共迄今不允許google,yutube,facebook等進入中國,迄今中共所謂互聯網的開放仍是句空話。或許,外資投資者從中共繼續鉗制互聯網,就可以推斷出中國的真實用心,而中共如果不改變其一黨專制體制,在開放外資投資領域的同時,註定也不會放鬆對外企的鉗制。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