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擬增2千億課稅稅率到25% 陸股市匯率應聲大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1日訊】中美私下商討重啟貿易談判之際,川普政府透出風聲,未來幾天或將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加稅比例從10%提升至25%。此前一日,北京定調穩定經濟之後,中國股市和人民幣匯率本有小幅回升,華盛頓消息傳開後再次下跌。

美東時間7月31日早(北京時間31日晚),彭博社引述多名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政府正在考慮將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計劃增加一倍以上。其中一位人士表示,美國此前宣布對2000億美元商品追加10%關稅,政府可能未來幾天內在聯邦公報通知中將徵稅比例提高到25%。

消息人士稱,川普總統已經指示貿易代表萊希特將關稅率提高到25%,並補充說這一變化尚未最終確定,並且在公眾審查後可能無法進行。按計劃,美國政府將在8月20日就2000億關稅計劃舉行公開聽證會,公眾意見徵詢期於8月30日結束。如果要宣布提升關稅,需要趕在聽證會之前。

北京時間8月1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以尖厲的口吻聲稱美方是「勒索和施壓」,中方「一定會」予以報復。發言人同時也再次示意,爭端應該通過對話來解決。

中共政治局7月31日表示,在反擊貿易戰的同時,將加大開放力度,並維持經濟穩定。官方會議通稿中稱,要加大基礎建設投入,調整金融去槓桿的節奏等,釋放了放寬經濟政策的信號。

中共政治局會議後,從北京時間31日晚到8月1日早,中國股市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都有顯著回升。不過隨後又開始迅速下跌。

彭博社8月1日更新的報導指,顯然人們對美國可能提高關稅的擔憂,壓倒了對北京支持經濟增長承諾的樂觀態度。人民幣匯率跌至歷史最低水平,表明北京政策制定者正在允許進一步疲軟。

報導稱,川普政府正試圖增加壓力,以迫使中共官員重返談判桌。因為與此同時,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和中共副總理劉鶴的代表正在進行私下談話,尋求重啟貿易談判。

川普政府啟動貿易戰的目的是迫使中共改變其不公平貿易行為,包括盜竊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移、設置貿易壁壘、政府補貼等。這些不公平貿易對美國經濟的傷害,已在美國朝野引起嚴重關切。採取強制措施制裁中共,不但在美國社會,也在國際上具有共識。日前歐盟也已承諾與美國合作應對北京。

在此之前,中美間已經進行過三輪正式談判,但都沒有達成實質貿易協議。

美國下一波關稅措施將於8月初正式實施,屆時會對另外160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徵收25%關稅。由於目標產品的詳細信息有待進一步確認,因此實施可能會延遲數週。而北京此前也宣布要對美國產品徵收相同數量的關稅。

目前中美間的私下接觸,可能圍繞160億關稅計劃展開。報導一位熟悉內部審議的人士表示,如果中方同意做出某些讓步,美國可能會取消額外的關稅。

不過,中方雖然已經刻意降低應對貿易戰的強硬姿態,但直到目前仍沒有做出讓步的跡象。而川普仍在繼續施展其慣用的「極限施壓」戰略,一邊敞開談判大門,一邊逐步加大貿易壓力。

白宮高級顧問庫德洛7月28日對美媒CNBC表示,美國正在討論,以期在未來6至12個月里取得成果。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7月30日在印太商貿論壇上表示,美國近期經濟表現強勁,失業率已經降到2000年以來最低水平,現在正是解決中共問題的好時機。對美國來說,貿易戰好比節食減肥,開始時也許有點痛苦,但最終會得到滿意的結果。

(記者沐風雨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