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公司雲集加州 揭中美經濟間諜戰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1日訊】美國加州舊金山硅谷地區是高科技公司雲集之地。隨著高科技、尖端技術對政治經濟的影響力日益增加,該地區也成為國際間諜的重要目標。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高級官員表示,從反間諜角度來看,中共是美國面臨的最廣泛、最無孔不入和最具威脅性的挑戰。

據《大紀元》報導,美國網站《政治》(Politico)近日發表文章中稱,多名前美國情報官員對舊金山灣區間諜情況提出警告說,一方面由於在該地區集中的中俄間諜活動日益增加;另一方面,雲集在舊金山和硅谷地區的高科技公司很多具有世界領先地位,這使西海岸的間諜活動正在全面鋪開。更令人擔憂的是,很多被盯上的目標企業都沒有準備好應對不斷增長的威脅。

中國間諜側重竊取商業機密和技術

前情報官員們表示,與東海岸不同,外國盜竊者在西海岸主要側重的不是外交祕密、政治情報或戰爭計劃。硅谷的開放性、實驗性和國際化的工作和商業文化滋生了一種更新型的「非傳統」間諜活動。在這裡,外國間諜側重的是竊取商業機密和技術。

「這是一種非常微妙的情報蒐集形式,更加以商業為導向。」其中一名前情報官員說,近期聯邦調查局(FBI)所有與反間諜有關的知識產權案件的20%都來自灣區。

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在近日召開的阿斯彭(Aspen)安全論壇上表示,從反間諜角度來看,中共是美國面臨的最廣泛、最無孔不入和最具威脅性的挑戰。FBI在50個州所進行的經濟間諜調查發現,其源頭都可以追溯到中共。

多位前美國情報官員說,更複雜的是,在灣區的很多外國情報蒐集者並不是傳統意義上的間諜。他們不是大使館或領事館出來的人,他們可能是與中共國有企業或研究機構有關,而不是與情報機構有關的人。

中共官員威脅中國公民和華裔美國人提供信息

Politico的報導中說,中共官員經常哄騙或威脅居住在加州的中國公民和有家人在中國的美國公民或中國留學生,幫助他們蒐集科技公司的情報,並向他們提供有價值的技術信息。

一家維護敏感政府合同的雲存儲公司首席安全官員透露,對於該公司在美國的中國雇員,中共政府官員試圖利用他們在中國的家人來影響這些人。該公司目前要求一定項目的員工必須是美國公民。

然而,目前尚不清楚灣區是否已經準備好應對中共的這些新戰術。文章說,科技公司,尤其是初創企業,缺乏向美國官員報告潛在間諜活動的動機。這與當地社區過於自由化的事實有關,例如,如果公司針對某個中國雇員,可能擔心被指責「貼標籤」。再有,公司也會擔心披露醜聞會影響股東或投資者的價值,因此也不願意對外公開。

美國前情報特工表示,最明目張膽的是,中共官員曾要求6,000~8,000名持有J-簽證的中國留學生參與破壞法輪功、西藏人士和維吾爾族抗議者組織的活動,他們甚至為參與活動的學生提供盒飯午餐。留學生若不配合的話,就可能會失去中共政府的資金資助。

中共情報局長期以來一直專注於監視和試圖控制出國留學的中國公民。一個有記錄的渠道就是利用在美國大學校園內的「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CSSA)。各個大學的CSSA與當地中共外交機構的聯繫各不相同。有一些團體並不樂於接受中共政府官員的影響,但很多團體認為他們由當地領事館或大使館直接「指導」,並從那裡獲得資金。

「(中共駐美)外交機構的情報官員是CSSA中學生的主要聯絡點。」前美國情報官員爆料說。

但這些學生團體和中共官員之間的一些聯繫是隱蔽的,甚至是強制性的。2000年中,在美國中西部,一名隸屬於一個CSSA的學生將另外一名與FBI有接觸的中國學生,上報給一名在芝加哥以外交身份偽裝的中共國安部(MSS)官員。

大約5年前在灣區,隸屬於伯克利CSSA的一名研究生為中共國安部工作,向國安部報告校園裡其他中國學生的活動。

經濟間諜活動 中共採取比俄羅斯更分散的戰略

前美國情報官員稱,特別是在涉及經濟間諜活動時,中共的情報機構採用比俄羅斯更分散的戰略。中共利用更大得多的群體來實現其目標:利用機會主義商人、民族主義者、學生、旅行者及其他人士。一位前情報官員稱,中共的辦法是「企圖盡可能快地、通過盡可能多的渠道,獲得盡可能多的有針對性的專有技術或IP。」

一位前情報官員說,中共情報部門有意招募一些組織的內部人員。中共對這些組織的技術感興趣,他們非常擅長使軟招招募人員,也擅長利用容易屈服者,通過威脅等手段達成目標。「他們(中共)非常耐心地把不同部分合起來,我們已經看到,(通過盜竊技術)他們反覆地節省了美國在研發上所花掉的資金和時間。」

近期的一個例子是,2018年7月,硅谷蘋果公司前員工張曉朗(音譯,Xiaolang Zhang)被捕。張曉朗涉嫌竊取蘋果公司自動駕駛車項目的專有技術信息,想要使其新雇主——中國初創公司「小鵬汽車」(Xiaopeng Motors)受益。張被指控竊取商業機密。

另一個例子是,2014年7月,灣區的華裔化學工程師劉元軒(Walter Liew)因經濟間諜罪被判刑15年及2,800萬美元罰款。劉被指控竊取並販賣美國杜邦(DuPont)公司耗資數千萬美元開發的白色塗料配方商業機密並販賣給中共央企攀鋼集團。劉是自從1996年國會通過商業間諜法案(Economic Espionage Act)後首位由法庭定罪的人。

舊金山一直是實施該法案的重要城市。在該法案下的第一次定罪發生在舊金山,在2006年;第一次判刑也是發生在舊金山,在2008年;再加上劉元軒2014年被判刑的案子,這3個案子都和中共有關。

多年來,中共一直在精明地追尋這一戰略。「他們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間諜活動中,(期望)免費得到一切。」 灣區前反間諜官員帕克特說。

《今日美國》專欄作家葛籣.哈蘭.雷諾茲(Glenn Harlan Reynolds)寫道,美國媒體喋喋不休地談論俄羅斯對美國實行間諜活動,事實證明,很多說法只不過是某些人在選舉失敗時故意用來製造混亂的。

他表示,雖然幾十年來俄羅斯並沒有停止對美國實施間諜活動,不過與其將所有注意力集中在俄羅斯上,也許需要更多地關注中共正在進行的間諜和干預活動。因為中共整體來說是更大的威脅,從事很多勾當卻沒有引起美國太多的反應,甚至很多人沒有意識到。

《每日野獸》報導說,中共已經在美國建立了一支影響力大軍,最近也再次因對澳大利亞政府施加影響力的醜聞而名聲大噪。

一位前中央情報局的分析師直言不諱地說:「北京在這個國家的代理人的目標是讓美國人反對他們自己政府的利益和社會的利益。中共同樣利用其資金和影響力阻止大學研究其侵犯人權的行為和其它劣跡。」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