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糧倉突發大火 疑毀滅貪腐證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2日訊】近日,吉林省洮南市一糧食倉庫突發大火,損失近600噸糧食。由於火災發生的節點在全國下半年清查糧食庫前夕,事件引發民眾對地方官員重施故技,燒毀變賣儲糧證據的質疑。

據《華夏時報》報導稱,7月29日上午8點,吉林省洮南市存有2015年儲糧玉米9417噸的大通糧食儲備庫收納倉1號廒間,突然發生火災,燒了4個多小時。初步測算顯示,過火糧食約40噸,過水糧食約540噸。

巧合的是,中共國務院辦公廳於7月23日剛剛發布關於《開展全國政策性糧食庫存數量和質量大清查的通知》。該通知要求各級政府對納入清查範圍的企業糧食庫存,堅持有倉必到、有糧必查、有賬必核、查必徹底、全程留痕……依次由承儲企業自查,省級政府組織普查,國務院抽查。

該通知發出後不久,即有大陸網民發帖預測說,糧倉很快起火,而數天後預言得到驗證。

雖然報導稱吉林省糧食局工作人員否認了本次火災與該通知的關係,但大陸民眾卻普遍相信,糧倉火警極有可能跟腐敗有關。

《自由亞洲電台》針對該事件採訪了若干大陸民眾。其中,沈陽居民王女士說, 「糧倉一檢查就著火,一著火,整個證據都沒有了。糧倉裡面有沒有糧食都很難說。只要一著火,責任推得精光,證據都燒沒了。這一著火,所有涉嫌貪污的線索都不了了之」。

河南焦作居民張先生憤怒的表示,當地近期也有倉庫起火的事件發生,「中國(共)的腐敗啊,已經滲透到各個領域。據我所知,各地的糧食儲備都出問題了,陳糧倒賣、新糧收購等每一個環節他們都有魔力的手段。現在國家一清查,肯定一些糧倉要起火。著火就是為了掩蓋他們的罪行。前兩天,河南焦作就著了一場火,只要是國家糧食儲備庫,現在每一個省都要起火」。

上海居民胡建國則說:「倉庫發生火災,它這個時間點非常好,就象網上評論的一樣。我認為,主要是下面的這些貪官把這些糧食都貪污了。最主要的就是毀滅證據,讓上面無處查起」。

報導指出,地方官貪腐的手法是偷取儲糧變賣,並在中央官員來檢查前放火燒毀糧倉,使真正的糧食儲存量無從考究。

據此前媒體披露的消息,2013年5月底也發生過引發輿論質疑的糧倉火災事件。黑龍江省中儲糧林甸直屬庫發生火災,共78個儲糧囤表面過火,儲量4.7萬噸。其中玉米囤60個,儲量3.4萬噸;水稻囤18個,儲量1.3萬噸。而事故4天前中央第一巡視組剛剛進駐中儲糧總公司開展巡視工作。

另外,中共看管糧倉的官員也有不少被揭發貪污。如貴州省畢節地區東關坡國家糧食儲備庫主任姜繼忠,就因貪污公款315萬元,2012年8月被大方縣法院以犯貪污罪、私分國有資產罪判處有期徒刑14年。湖南益陽瓊湖國家糧食儲備庫主任宋耀濤,收入不入賬,貪污公款兩千多萬元,2008年被判處死刑,緩期執行。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