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假疫苗事件 引爆中共最大夢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2日訊】中國假疫苗事件持續延燒。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說,假疫苗觸及北京脆弱的一點,那就是兒童安全。「至於父母對子女安全與健康的恐懼,則是中共最大夢魘。」

吉林的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7月中旬被披露狂犬病疫苗造假後,該公司又被曝隱瞞另一產品百日破疫苗2017年被查出的問題,問題疫苗已接種24萬支涉及21萬兒童。

毒疫苗問題再現,引起眾多家長的恐慌和憤怒。連日來,海內外華人的微博微信朋友圈都被中國疫苗安全問題刷屏了。西方主流媒體,也相繼發表文章斥責毒疫苗問題。

就連當時正在非洲出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隔海緊急做出指示,譴責長生生物違規生產疫苗,性質惡劣,令人觸目驚心,並責令有關地方和部門立即調查,嚴肅問責。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再三摞下重話:要求對假疫苗問題必須嚴查重處,讓嚴重違法者獲刑入獄並逐出市場,終身不得從事藥品生產經營。

公安部門也立即動起來,引發此次疫情危機的「疫苗女王」、長春長生生物科技董事長高俊芳18名責任人被逮捕。另外一個新成立的核查組也已於日前赴武漢生物調查問題疫苗事件,但這起引發全社會恐慌的事件遠沒過去。

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發表題為「父母的恐慌是中共(Chinese Communist Party)最大的夢魘」一文說,對一個多次爆發監管醜聞的國家,這些行動可能不足以緩解公眾憤怒。

許多人認為,經濟快速成長與社會動盪,讓中國陷入一種不道德的速食文化,這種文化將利潤置於一切之上,甚至是兒童安全。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正在照護姪女的浙江省醫生向「外交政策」表示,事件爆發後,她的表親立刻感到恐慌與自責,他們和其他中國父母一樣,選擇中國製疫苗,現在「進口疫苗嚴重短缺,每個人都想要外國疫苗。」

報導說,中國父母對中國制疫苗的不安加深了恐慌,中國民眾對民營醫療體系也高度不信任,對醫生與腐敗的製藥廠十分不滿。除了政府提供的免費疫苗外,不願自費注射疫苗,認為醫生只是為了推銷才要他們注射這些必須自費的疫苗。

假疫苗的蓋子是因長生生物內部人員,於7月中旬舉報而揭開,後來,隨着一篇自媒體文章「疫苗之王」對假疫苗背後的龐大利益鏈的曝光,而引發了網絡海嘯。

很多人的微博微信被《疫苗之王》刷屏之時,這篇披露了長生公司高管發跡史、兩次疫苗作假的內幕的文章也「被刪了無數次」。

但在美國YouTube網站上,有人把《疫苗之王》配視頻畫面播出了。

明慧網報導說,長春長生生物科技公司狂犬病疫苗涉嫌肆意造假,包括編造生產記錄和產品檢驗記錄,隨意變更工藝參數和設備,說白了,就是在做假藥,根本起不到疫苗的療效,也就是在變相殺人。

人們還發現長生生物公司的「百白破疫苗」,在去年11月就被查出是不合格疫苗而被迫停產,於是家長們着急了,憤怒了,舊賬接着翻,假疫苗、毒疫苗早就在媒體就報導過多次了。

比如山東的「2016年中國疫苗事件」涉及18個省市,長達6年時間內大量供應無效或過期的疫苗;還有山西「2010年毒疫苗事件」,起因於山西近百名兒童注射疫苗後或死或殘。

這讓人想起了2008年的三聚氰胺毒奶粉,受害兒童達30萬。奶粉、疫苗的對象主要是兒童。一次又一次地對兒童下毒手,這真正是在考驗這個時代的良心。

餐交雜誌報導也提到,專精公共衛生、長期研究中國醫療健保體系的哈佛大學教授比爾蕭(Bill Hsiao)說,中共官方從1990年代開始鼓勵國內廠商生產現代疫苗與藥物,但卻引來官商勾結,以避開成本高昂的監管法規。

比爾蕭說,中國社會流傳要做市長,就要為腐敗官員創造收入,第一個要有制煙廠,其次是製藥廠,這就是利益集團在製藥領域變得如此驚人的原因。

中國紅十字會醫療救助部前部長任瑞紅曾說:能做疫苗這種生意的,一定是在衞計委、藥監局,包括CDC(疾控中心)這些部門有非常非常強的背景,CDC的一個處長說,生物製藥、疫苗,一般人根本進不去,都是好幾十億資金的量,都是他們壟斷的,毫無疑問他們都是高官的白手套。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