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宣布2千億稅率增至25% 美媒揭川普3大考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2日訊】美媒7月31日透出消息後,美國政府次日正式發表聲明,將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懲罰性關稅稅率從10%提升至25%。多家美媒分析了川普政府對中共加大施壓的原因。

美東時間8月1日下午,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官網發表聲明稱,本周,川普總統下令將針對2,000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比例從10%提升至25%。因此,7月10日宣布的商品清單里的商品將被徵收25%的關稅。

聲明說,6月18日,總統命令貿易代表辦公室確定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以徵收10%的關稅。該辦公室7月10日已啟動了相關程序,公佈了關稅清單。

聲明指出,由於關稅比例提升至25%,原本的公眾書面評論截止日期從8月30日延後至9月5日,請求出席聽證會的截止日期也延至8月13日。

聲明還稱,川普政府會繼續敦促中共停止不公平的貿易行為,開放市場,進行真正的市場競爭。美國已經清楚地說明了中共應該做出哪些改變,但是遺憾的是,中共不僅沒有改變自己的有害行為,反而非法地報復美國的工人、農民和企業。

聲明指,提高徵稅比例的目的是給川普政府提供更多的選項,以敦促中共改變其有害的政策和行為。美國準備好同中共進行談判,解決301調查報告中列出的問題。

對於川普政府宣布增加徵稅比例的考量,多家美媒進行了分析。

彭博社7月31日透露政府擬增加稅率的消息時指出,此舉旨在迫使北京重回談判桌。

該媒體同時透露,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和中共副總理劉鶴的代表正在私下溝通,嘗試重啟貿易談判。美方8月1日正式宣布增加稅率,或說明雙方溝通失敗,中方依然拒絕做出實質改變。

此前中美多輪談判中,中方的最大動作是允諾購買更多美國商品,而對盜竊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移、消除貿易壁壘、開放國內市場等方面,沒有做出任何實質性改變。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指,中方沒有給美方任何選擇的餘地。

另外,《紐約時報》8月1日報導指,中共近期操控人民幣貶值以提振出口,緩解貿易戰影響,這導致了川普政府對其加大懲罰力度。美國企業研究所的史劍道說,白宮的意思是「我們提高關稅的速度比你們貨幣貶值快」。

川普的增加稅率計劃或許還有另一層考量。據彭博社報導,商務部長羅斯7月30日在美國商會舉辦的活動上指出,美國如今的失業率逼近2000年來的最低水平,美國經濟也正表現強勁,現在正是解決中共問題的「合適時機」。

除了上述美媒的三種分析之外,一個華人網友還向新唐人透露了自己一個智庫的朋友的看法,認為中美可能曾經達成協議,美國放生中興,中共放行高通收購,但中共背信棄義,中興復活沒有放行高通。再加上中共明目張膽地操控貨幣,讓川普徹底看清了中共的奸計和真實目的,不再對與中共的談判抱任何希望。

該智庫人士還指,中共的本性和格局已一目了然,而且中共黔驢技窮的底線已暴露無遺。

目前,川普正在對中共施展其慣用的「極限施壓」戰略,一邊敞開談判大門,一邊逐步加大貿易壓力,以迫使中共最終改變其不公平貿易行為。

除了這2,000億關稅計劃之外,上一輪500億關稅計劃的第二批160億,也將於日內正式實施。美媒指,160億關稅本該於8月1日生效,但因為目標產品的詳細信息有待進一步確認,因此實施可能會延遲數週。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