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重返中國?中共官媒:短期內不太可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3日訊】近日,有報導稱谷歌(Google)正開發一套符合中共要求的搜尋引擎,準備用於中國市場,消息引起國內外廣泛關注。不過,中共官媒日前刊文否認相關傳聞,並指谷歌短期內不太可能重返大陸。

谷歌在2010年關閉了中國版的搜索引擎,理由據稱是「中共試圖限制網路言論自由」。近日,有美媒報導,谷歌計劃重返中國。不過,隨後中共官媒刊文稱,「谷歌重返中國」之事並不屬實。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稱,在目前國際和國內的大背景下,谷歌重返中國的可能性不高。目前谷歌在歐洲正面臨有史以來數額最大的一次罰款,或有意釋放回歸中國市場的信號,以刺激資本市場。

中國大陸有7.5億網路用戶,其規模相當於歐洲市場,龐大的市場令許多科技大廠趨之若鶩,谷歌退出中國後,也一直嘗試透過不同方式重新進入中國市場。

目前谷歌在上海、深圳、北京均設有辦公室,近期還創立了人工智慧實驗室,與不同的組織、企業研究不同的人工智慧技術。谷歌還透過與其他公司合作,推出不同的應用程式,例如文件管理程式Files Go、谷歌翻譯和在微信小程序「猜畫小歌」,早前又宣布對中國網上零售網站京東(JD.com)投資5.5億美元。

外界最為關注的是,谷歌的搜索應用何時會重返中國。日前,美國新聞網站「攔截」(The Intercept)援引谷歌內部文件和內部僱員的話說,谷歌為重返中國市場,專門製作了一個新的Android搜索應用程式,這個應用將服從中共在人權、民主、言論自由和宗教方面的審查政策。

報導稱,這款代號為「蜻蜓」(Dragonfly)的引擎從2017年就開始開發了,谷歌首席執行官桑達爾•皮查伊(Sundar Pichai)和一名中共高級官員去年11月會見之後,這個項目的步伐加快了。目前正交由中共當局審批,最快半年將推出市面。

據「攔截」網站獲得的文件,新的搜索引擎「蜻蜓」不僅可自動過濾敏感字眼,更能把不符合中共規定的網站通通加入黑名單,當人們搜索某些字或詞的時候,不會顯示搜索結果。並且附帶這樣的聲明:「由於法律要求,一些搜索結果可能被移除」。

報導稱,其中一個匿名消息人士是谷歌團隊成員之一,他向媒體曝光有關計劃,是不認同公司和中共合作「打壓人民」,消息人士認為這些事情關乎「公眾利益」,擔心中共先例一開,之後在其他國家也會這樣做。

《紐約時報》引述兩名知情人士確認,谷歌是有這項計劃,並已經與中共展開商討,但消息人士強調,但這個計劃的存在不等同谷歌網站會立即重返中國。

消息人士還說,谷歌和中共在中美貿易戰爆發前,已就這個搜尋器接觸,但談判並不順利。

路透社評論文章形容谷歌此舉看起來「邪惡」和「具風險」,可能會適得其反。

人權組織「國際特赦」中國研究員潘嘉偉認為,如果谷歌真的在中國大陸推出審查搜尋器,這將會是「網際網路自由黑暗的一天」。

美國國會共和黨籍參議員魯比奧發推文說,「我們寧願谷歌沒有這樣的計劃」。他還說,這樣的計劃可能會幫助中共封閉真相,「非常令人不安」。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