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智庫研判:美歐日已統一陣營 北京無應對之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3日訊】日前中美關稅戰再次升級,美歐日也在着手組建超級自貿區,孤立中共,局勢正朝着不利北京的方向發展。中共一名高級智庫成員受訪時承認,歐盟和日本等國已加入美國陣營,但被問到中方有何應對策略時,沒有正面回答。

7月16日,歐盟和日本簽署自由貿易協議,取消了99%的雙邊關稅。7月25日,美歐宣布達成貿易和解,致力於實現美歐自由貿易,並表示將共同推出針對中共的更多措施。同時,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表示,美國打算在8月底之前,啟動與日本的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

外界普遍猜測,美歐日為共同應對中共威脅,或將結成同盟,聯手組建美歐日自由貿易區。屆時世界貿易組織(WTO)名存實亡,中共將被排除在世界貿易體制之外。

對此,中共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美洲與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長周密日前接受中共一家外宣採訪時承認,從WTO上中美的互動來看,現在歐盟、日本及其它國家已經加入美國的陣營,這些國家確實都有共同利益。

在7月11日至13日召開的WTO第七次審議中共貿易政策的會議上,美國、歐盟、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及瑞士等國都同聲共氣,譴責了中共封閉國內市場、國企壟斷、盜竊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移、靠政府補貼對外傾銷等貿易不公行為,中共代表陷入空前的孤立。

不過,周密也提到,美、歐、日三方的市場結構、消費者需求以及對中共的貿易訴求都存在差異,三方共同組建貿易區、排除中共還存在一定困難。

另外,在談到川普總統近期不斷升級美中貿易戰的底線時,周密表示,美方要求中方實現公平貿易,象美國一樣開放市場,這對中共來說要「付出很多」。而且,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曾經提出,中共的政治和經濟體制與WTO根本上就「不相容」,言外之意是要中共改變體制,這個要價中方也絕不接受。

周密提到的,是萊特希澤2010年在提交給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的一份證詞中的論斷。在這份證詞中,他還譴責中共背棄了加入WTO時的大部分承諾,並建議對中共採取強硬的貿易措施。

在採訪最後,記者提問針對美方要價和美國聯手歐、日抗共,中方有何應對之策。周密只強調「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以及中共極權體制「不受公眾約束」的所謂「決策優勢」,但沒有提出任何具體的貿易應對措施。

實際上,美國7月10日宣布將對2,000億美元中共商品加徵10%關稅後,中方雖然宣稱「不得不」做出反擊,但遲遲沒有具體行動。外界分析,中國每年只進口1,300美元美國產品,根本無法跟進對等報復,而其它所謂抵制美貨、打壓在華美企等措施,也被指對自身傷害更大,很難實施。

在美方8月1日宣布將2,000億關稅計劃的稅率提升至25%之後,中方才勉強推出一個600億的反擊關稅措施。

而針對美、歐、日聯手組建自貿區,中共更無應對之策。

專家分析,如果美、歐、日自貿區果真建成,將幾乎囊括世界上最發達、經濟實力最強的經濟體,澳大利亞和加拿大等美國盟國也會尋求加入,屆時中共帶領旗下的亞非拉窮國根本無力抵抗,這對中共將是滅頂之災。

另外,對於經濟實力只相當於中國一個省的俄羅斯,美國目前也在努力聯合。如果全球發達國家共同抵制中共,俄羅斯也很難選擇站在北京一邊。而且,早在蘇聯時期中蘇就多年不穆,俄羅斯直到目前對中共仍有很大戒心。

針對美中貿易戰,中共官方一再強調,所謂「彎道超車」和「中國製造2015」計劃,是自身發展的「權利」,事涉中共「核心利益」,絕不讓步。實際上,中共的意識形態已經全面崩潰,經濟上的所謂「發展」和「強大」,幾乎已經成為中共政權合法性的唯一來源。美國政府針對中共經濟下手,正在動搖中共統治的根基。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