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很難纏?日媒:栗戰書披露習近平對朝真實心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4日訊】朝鮮「棄核意志」突然減弱,白宮公開指責北京攪局,外界認為朝鮮又在利用中美矛盾兩邊搏取利益。日媒披露,栗戰書日前公開承認習近平對朝鮮「無可奈何」。這一表述在推卸責任的同時,或許也洩露了北京面對朝鮮問題的苦惱。

日本富士電視台(FNN)8月3日報導,日前訪華的日本眾議院議員代表團得到了習近平得力助手、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的接見。

報導說,在談及中方對朝政策時,栗戰書令人意外地親口表示,與朝鮮政權很難相處,不論是核武問題,還是日本人被綁架的事情,北京只要表達了不符合他們意志的意見,就會引起朝方極強的抵觸情緒。對此,習近平都有些「無可奈何,非常苦惱」。

據中共官媒報導,受栗戰書邀請,日本國會眾議院議長大島理森曾於7月23日至27日率團訪華,25日得到栗戰書的接見。

FNN報導稱,從中方表述可以看出,雖然中朝間在短短2個月內進行了3次首腦會談,但北京在引導朝鮮政策上「依然效果有限」。

每當朝核問題進展不順利時,「北京對朝鮮影響力有限」已經成了中共官方標準的推脫說辭。日媒上述說法和中方保持了一致。不過,主流看法認為,中共是朝鮮的經濟、軍事和政治後盾,北京的對朝政策對朝鮮的影響舉足輕重。

6月的美朝首腦會晤前,朝鮮一度以對美韓軍演不滿為由暫停韓朝高層對話,還威脅取消川金會。川金會後,無核化談判被一再拖延,美國務卿訪問朝鮮遭遇冷遇。對此,日美等媒體都指責北京背後攪局,美國總統川普及其親信也多次公開批評「北京的負面影響」。

因此,此時出現所謂北京對朝鮮「無可奈何」的輿論,時機顯得比較微妙。

此外,FNN也指出,北京的表態也間接反映出,朝鮮棄核還缺乏真正的決心和動力。而且,在中美因貿易戰關係惡化的背景下,北京也正在「不遺餘力地爭取朝鮮的好感」,為此不惜違背聯合國對朝制裁政策。

近期,北京已經秘密打破多項對朝制裁決議,中朝邊境的貿易往來再次出現「繁榮景象」,臨近朝鮮的中國丹東市房價飆升,金正恩也親自視察了中朝邊境的經濟開發區。

外界分析,為了保住自己在東北亞的影響力和牽制中美貿易戰,北京再次拉攏朝鮮。而朝鮮則得以再次利用中美博弈,兩邊要價,撈取利益。這或許是中美都覺得朝鮮「難纏」的真正原因。

不過,在金正恩3月底第一次訪華前,並不是這個局面。朝鮮3月初通過韓國向美國傳達了「棄核」意願,當時對美國的很多要求都非常順從,甚至對美韓繼續聯合軍演都多次「表示理解」。但在金正恩訪華後,朝鮮態度發生了變化。

從去年4月開始,美國川普政府以擱置中美貿易問題為條件,換取北京配合對朝制裁,一度將金正恩逼到瀕臨絕境。不過,北京一再拒絕停止向朝鮮無償輸送原油,美方也發佈證據指中俄聯手向朝鮮走私石油,這都令朝核問題久拖不決。

今年年初,中美貿易衝突爆發後,北京的對朝政策也隨之發生了改變。

(記者沐風雨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