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湄公河上游建壩 美官員:下游各國須妥善應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4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日展開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3國訪問。一名國務院資深官員在行前記者會上表示,中共在湄公河上游興築水壩等舉措,對下游國家產生不利影響,下游各國必須妥善應對。

根據美國務院官網,一名資深官員2日在前往吉隆坡的班機上透露,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將在出席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議期間,與緬甸、柬埔寨、老撾、越南和泰國等5國外長就「湄公河下游倡議」展開會談,進一步擴大美方與各國有關湄公河水文數據計劃的合作。

對於有媒體問及部分國家把湄公河生態和資源困境歸咎於氣候變遷,蓬佩奧此行是否會就此與各國討論?該官員稱,下游國家是受到湄公河上游「所發生的事情」影響。

接著他又明確表示,湄公河發源於中國,中共在上游修建大壩等舉措,對下游國家很不利,下游各國必須妥善應對。

週五,東盟峰會在新加坡舉行,17個東南亞國家外長出席峰會,美國、歐盟等國家或地區的外長級官員列席會議。蓬佩奧此行希望推動川普(特朗普)印度洋-太平洋戰略,朝鮮核威脅仍是重要議題。 朝鮮核威脅也是重要議題。而美中貿易摩擦升溫,讓美中外長會面成爲關注焦點。

當天,蓬佩奧也與中共外長王毅舉行閉門會談。但雙方都未透露會談細節。

湄公河

湄公河幹流全長4180公里,為世界第12長、亞洲第7長河流,發源自中國青海省,流經中國西藏自治區和雲南省,以及老撾、緬甸、泰國、柬埔寨和越南,於越南胡志明市以南省份流入南海,是亞洲最重要的跨國水系。流域除中國大陸和緬甸外,均為湄公河委員會成員國。

外媒:中共把水當成了武器

雖然世界關注中共開發新式武器,但是他們忽略了中共的一個可怕的武器——水壩。

喜馬拉雅山被稱為「亞洲水塔」,亞洲7條最大河流從這裡發源,包括湄公河,恆河,長江,印度河和伊洛瓦底河等。西藏高原上雪山融化的涓涓溪流匯成了滔滔大河,跨越中國邊境,最終抵達南亞。

為了滿足中國如飢似渴的電力需求,中共瘋狂的修建大壩。在1949年,中國才有不到40座小水壩。但是現在,中國有87,000座大壩,數量超過了美國、巴西和加拿大的總和。

單單在湄公河上,中共就樹立起7座大壩,並計劃再建21座。

美國《國家利益》雜誌之前報導,湄公河上游的大壩成了中共握有的一個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只需輕輕按下按鈕,中共就可以從它的巨壩釋放出數億加侖的水,造成災難性洪水,足以重塑下游國家的整個生態系統。

也許中共做出這種瘋狂舉動的機率很小,但它的的確確握有作為上游國家的巨大槓桿,因此控制著下游國家人民生存的最重要資源。

中共修建大壩活動的大幅增長造成了巨大的環境影響,引發下游國家的擔憂。

新德里大學冰川學家夏爾馬(Milap Sharma)曾表示:「除了造成環境問題,西藏這些大壩對於印度也可能是災難性的。它們可能在地震時大發淫威,(中共)在戰爭年代可能利用事故或故意破壞輕鬆針對印度。」

中國南方鄰國的擔憂不是沒有道理的。在過去,印度曾經指責中國大壩突然釋放洪水,其中一次造成3000萬美元的破壞,造成印度東北地區5萬人流離失所。

每年在中國的雨季,當中國大壩無預警釋放洪水的時候,下游國家就高度戒備。

越南氣候改變研究所副所長李英俊說:「一座大壩放水將對整個系統造成多米諾骨牌效應,它可以造成巨大的破壞。」

除了洪水,中國大壩據信也造成乾旱惡化。2016年,越南請求中共從湄公河上的雲南大壩放水,以緩解下游的嚴重水短缺。中共同意了,水流入柬埔寨、老撾、緬甸、泰國和越南。

這兩種極端情況凸顯了中國大壩造成的環境影響,這些河流對於南亞人民的生存至關重要,提供飲水、灌溉、養魚和交通之用。

泰國湄公河活動人士Tanasak Phosrikun說:「在外交場合,中共將河流作為談判籌碼。」

儘管跟印度簽訂了協議,但是中共去年拒絕跟印度分享水文數據。在季風季節,這些數據對幫助印度更準確的預測洪水和發出警報至關重要。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蓬佩奧出席東盟峰會 朝核仍是重要議題
相關鏈接: 蓬佩奧出席東盟峰會 推川普印太戰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