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塑膠袋 智利執行成南美首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4日訊】全球「限塑」已成共識,智利政府週五(8月3日)頒布法律禁止商業活動使用塑膠袋,違者將處以370美元罰款,成為南美洲第一個達成這項目標的國家。

智利政府公報(Diario Oficial)中稱,大型企業有6個月緩衝期逐步停止使用塑膠袋,較小型企業則有2年時間適應新的法規。這代表全國將禁止任何形式的塑膠袋,但不包含構成直接包裝且用於「衛生必要或防止食物浪費」的塑膠袋。

智利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表示:「毫無疑問,我們正朝向更乾淨的智利邁出一大步。」

該法案6月1日已在國會通過,但工業塑膠聯盟(Association of Industrial Plastics)聲請釋憲,主張這項舉措違憲,被憲法法院駁回。

智利政府稱,國內塑膠垃圾問題達到驚人的程度,每年全國使用32億個塑膠袋,每位國民平均約使用200個。大約90%的塑膠袋最終進入垃圾掩埋場或海洋,之後可能就被鳥類或魚類吞食。

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每年有超過800萬公噸塑膠最後回到海洋中。

聯合國希望在2022年前全面消除一次性使用塑膠,並表示有60多國目前已採取行動,禁止或減少塑膠消耗。

今年8月1日,韓國環境部表示,為徹底解決今春發生的廢棄塑膠拒收問題,2日起將對相關法律修訂案開始40天的立法預告,年底起將在商場和超市全面禁用一次性塑膠袋。

7月1日起,全澳除了兩個省以外,大型零售商如果提供一次性塑膠袋,便會遭到罰款。禁用一次性使用塑膠是全澳減廢行動的一環,

2002年,台灣行政院環保署署長郝龍斌宣布,7月1日起分階段限用塑膠袋及免洗餐具,並禁用厚度低於0.06公釐的塑膠袋。

全球「限塑」已成共識,各國都在努力研發取代塑膠用品的材料,台灣一群年輕人更利用甘蔗渣製作出吸管。

據《The Santiago Times》報導,智利公司SoluBag日前公開一款新型塑膠袋,以水溶性材料所製,不僅成本低廉,還能夠在短短2分鐘內溶解於水中,甚至可以直接飲用,最後一點痕跡都不會留下。

(記者李紅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