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梁振英涉貪案無交代 港政黨促速查

【新唐人2018年08月05日訊】香港前特首梁振英被揭收取澳洲公司UGL約5000萬港元事件,至今已近四年,但香港廉政公署一直沒有向公眾交代案情,引發不滿。8月3號,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與數名黨員到北角廉政公署總部請願,要求速查。請看報導。

香港公民黨多名成員上週五到廉政公署總部外請願,遞交信件要求廉政專員白韞六,秉公辦理香港前特首梁振英有關UGL的案件。廉署派人接收了請願信件。

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表示,前特首曾蔭權因觸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上月被判入獄一年。而梁振英收取UGL巨款一事,涉嫌觸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但至今案件真相不明,廉政公署應該盡快公開交代案件的調查進度。

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到現在差不多四年,但廉署及其他相關政府部門仍然含糊其詞,甚至到今年年初有傳聞說律政署不作起訴,我覺得這是對香港所有市民的一個恥辱,摑了一大巴掌。」

郭家麒希望廉政專員白韞六,不要顧忌梁振英是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的背景而包庇他,應該頂住壓力,確保香港肅貪倡廉的良好制度不受損害。

2014年10月,澳洲傳媒《Fairfax Media》報導,時任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在宣布參選特首後,仍以戴德梁行董事身份與澳洲企業UGL簽訂秘密協議,透過提供顧問服務、協助挽留員工、不作競爭等安排,在2012和2013年共收取5000萬港元的報酬。

事件爆發後,引發港人關注。

但將近四年時間,相關案情至今還是沒有交代,背後隱藏著什麼秘密呢?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雖然同為前特首,但梁振英的情況和曾蔭權其實有很大的差異。梁振英在卸任後進京出任政協副主席,一方面,令中共中紀委查辦他變得很容易,但換一個角度來看,如果中紀委不動他,這個職位又會成為他的保護傘。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而且,梁振英和中共的勾連其實相當的深,這一點不是曾蔭權可以比的。他在任特首前就已經做了九年多的全國政協常委,你想想,如果說曾蔭權的底色是淡紅色,那梁振英絕對是鮮紅色。這樣的地下黨員中共當然會保他啦。」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曾蔭權的腐敗程度,他的數目和梁振英已經被披露出來的貪腐的數目,其實是沒法相比的,梁振英的明顯要嚴重了很多。我們看到曾蔭權都已經被通過司法的起訴,而且把他判有罪之後把他送到監獄去服刑。為什麼梁振英他到現在還依然逍遙法外,我覺得跟廉政公署0810怎麼樣來處理看待梁振英這個案子,就有密切的關係了,那麼這個背後我覺得最深層的原因是,他其實是涉及到在中共高層的政治勢力的一種博弈。」

就梁振英收取UGL巨款一事,香港民眾多次批評當局迴避問題,有包庇嫌疑。

2016年,會計界議員梁繼昌及民主黨尹兆堅提交呈請書,要求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梁振英UGL巨款事件,獲28名非建制派議員支持通過。

2017年1月11號,民主黨議員提出質疑,梁振英涉嫌收取UGL款項事件,仍有不少疑團未解,其中包括行政長官沒有執行《基本法》第47條的相關規定,此外,梁振英和政府一直都沒有提交充足資料,向公眾交待。

今年4月,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等也發起「天下為公」眾籌計劃,希望集結群眾力量和支持,就梁振英收取UGL巨款一事作進一步調查。結果反應熱烈,短短7天就籌得200萬港元。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