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襲南歐!葡萄牙首都飆44度高溫 邊界山火肆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6日訊】受來自非洲北部的熱氣團影響,歐洲伊比利半島上的西班牙和葡萄牙本週末進入高溫「炙烤模式」。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更測得44度高溫,打破該市37年紀錄。西班牙和葡萄牙南部邊界山火肆虐。

歐洲正在經歷的這一波熱浪,從南部的希臘、到北部的瑞典都引發乾旱和山火。

美聯社報導,葡萄牙氣象局表示,該國首都上週六(8月4日)高溫達到攝氏44度,打破里斯本1981年創下43度高溫的紀錄。

當天在葡萄牙中部的阿爾韋加(Alvega)測得最高溫度為46.8度,打破葡國史上2003年創下的47.4度最高溫。

葡萄牙海洋與天氣研究所說,這股來自北非的熱氣團夾雜大量沙塵,起到一定的降溫作用,否則最高溫度肯定會破紀錄。

位於葡萄牙南部阿爾加維地區的蒙希克山區4日爆發山火,應急部門緊急疏散附近兩座村莊,消防部門出動740多名消防員和10架消防飛機滅火。

西班牙當局週日(5日)發布警告稱,與葡萄牙交界的埃斯特雷馬杜拉自治區( Extremadura )南部面臨山火的極大風險。

西班牙緊急服務部門在推特上表示,截至週日早晨,火勢已經穩定,但尚未受到控制。

公共服務部門向當地民眾發短訊,提醒他們不要去有山林火災隱患的地方。2017年6月和10月,葡萄牙曾發生兩次嚴重山火,總計114人喪生,內政部長引咎辭職。

葡萄牙的「鄰居」西班牙同樣「叫熱不迭」。西班牙50個省中,41個省發布高溫預警。西班牙塞爾廣播電台報導,西班牙上週已有3人死於高溫,其中2人因中暑在東南部穆爾西亞省死亡,另外一人在巴塞羅那死亡。

西班牙南部內爾瓦3日發生山火,政府出動軍隊滅火,4日火勢得到控制。應急部門說,火災致使2人受傷、6座民宅受損。

這波熱浪影響遍及全歐洲,連素以清涼著稱的北歐國家也沒能倖免,芬蘭多地本週最高氣溫逼近30攝氏度,這裡往年8月平均溫度只有19攝氏度。

而瑞典自5月以來沒有明顯降雨,剛剛過去的7月是瑞典250年以來最為炎熱的7月。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邊界山火肆虐 西葡兩國消防員奮力控制火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