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自大陸引水 陸委會:需審慎評估

【新唐人2018年08月06日訊】台中市主辦的東亞青運,在中國打壓下被迫停辦,陸委會曾希望金門縣暫緩金廈通水典禮,但金門縣政府週日(5日)如期舉行「見證儀式」,縣長陳福海更拋出新三通議題。對此,陸委會表示,這不是地方自治事項,仍然需要全盤衡量及審慎評估。

主持人:「請我們陳福海陳縣長開啟水閘門。」

轉動象徵性的水閘門後,入水口噴出水柱,「大陸水」正式進入金門,緩緩升空的氣球乘載金門人對和平的渴望。

金門縣長 陳福海:「2001年的小三通,到今天我們的通水,未來如果通電、通橋,我想,所有的政治人物,兩岸的領導人都應該以人民為依歸。 」

民進黨議員 陳滄江:「我覺得任何兩岸關係的發展,任何能夠促成金門跟大陸人民的福祉,任何的一個措施包括通水、通電、通橋都是我們一向追逐的目標。」

在兩岸官員皆無人出席的情況下,金門鄉親扶老攜幼總動員,近三千人參與見證。

金門民眾 吳先生:「今天很開心可以來參加我們兩岸,可以見證大陸引水。然後(全家)大大小小都有帶過來。」

金門民眾 王先生:「我從小目前其實停水的機會是並不多的,但是其實據說滿多是抽取超抽地下水而來供應一般的水源,所以我們還是會有擔心這個疑慮,但是我們沒有真的去了解是否真的缺水,那其實都是我們看到報導上的。」

對於金門縣長拋出的新三通議題,陸委會強調,有關通電、通橋,金門地方倡議甚久,但「非完全可操之在我」,加上涉及兩岸協調溝通及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等複雜敏感問題,影響十分深遠,這已經不是地方自治事項,仍然需要全盤衡量及審慎評估。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威宇、楊忠其、胡淨妮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