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輸還是死扛?北京對貿戰爆出不同聲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7日訊】北京對貿易戰態度曖昧,內部主戰派和主和派意見似乎仍無法統一。日前,一家中資港媒建議北京拋售美債,以打贏貿易戰。而另一家中資美媒則表示,北京必須妥協,而且認輸未必是壞事。

針對美國總統川普有關「美國正在贏得貿易戰」的推文,馬雲旗下的香港《南華早報》8月7日刊文稱,川普與北京之間已經不存在「愛」了,因此北京或許可以「毫不留情」地對華盛頓採取強硬措施。中方是時候加大賭注,做一些回擊了。

文章稱,川普現在開始補償美國農民和相關企業。如果北京意圖對美國增加壓力,這將是最佳時機。

文章指,北京暫停購買或者大量拋售美國國債,將會對華盛頓造成雙重打擊。如果在美國債券市場拿起武器,那就會引發毀滅性的後果,令美國經濟陷入混亂。

文章最後指出,北京仍然可以贏得貿易戰。

事實上,中共體制內早就有以拋售美債報復美國的聲音。但也有專家指這是一步臭棋:首先,美債的需求強勁,中共拋售很快有人接盤,不會造成太大的市場波動。其次,中共難以找到替代美債的穩定投資,如果令美債受損,持有大量美債的自己也難以獨善其身。

與《南華早報》建議主動反擊川普相反,美國福布斯網站8月5日刊文稱,有幾個原因決定中共會輸掉貿易戰,但認輸也未嘗不可,因為中國消費者將從中獲益。

文章稱,中共國內經濟負擔加重,沒有準備好與美國打貿易戰。另外中國經濟內需不足,沒有強勁的國內消費市場。這些是中共必須對美國妥協的原因。

不過,文章指出,輸掉貿易戰可能對中共政府而言是壞事,但對於中國公民而言是件好事。比如,開放的經濟將為中國消費者提供更多低價商品選擇。中共如果用一種真實的、可控的方式開放市場,將會帶來真實的競爭。更低的貿易壁壘和更少的政府管制將有益於消費者。

福布斯雜誌是一家美國老牌主流媒體,但被曝已經被中資收購。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2014年,香港財團「本匯鯨」收購了福布斯雜誌母公司福布斯傳媒95%的股權。從此福布斯雜誌變成了一本假國際傳媒,報導方向跟北京越走越近,而中共也十分需要這樣的「權威外媒」。

兩家中資媒體分別發表主戰和主降的文章,或顯示中共內部在貿易戰中的分裂。

在內部意見無法統一的前提下,北京應對貿易戰的策略也顯得「難以捉摸」。日前,北京推出針對600億美元美國產品的報復關稅計劃,展示了堅持貿易戰的「決心」。但同時,北京也降低了貿易戰的宣傳調子,並不斷承諾「堅定不移地開放市場」,顯示出「讓步」姿態。

《金融時報》援引一位美國商務人士的話稱,從5月貿易戰開始之後,中共表現出「自信、脆弱、憤怒和不安」等等混雜在一起的情緒。他認為,北京面對美國總統川普感到很沮喪。

也有分析指,北京應對措施前後不一,左右不定,或顯示陣腳已亂。

還有評論認為,北京的應對之策可能就是「拖」字訣。BBC引述美國專家指,北京顯然還在企盼川普政府接受某種「象徵性的勝利」,或者「美國政壇生變」,以結束貿易戰。

不過,從川普政府表現的決心來看,輕易停戰的可能性不大。同時,川普在國內支持率超過51%,連任總統幾無懸念。如果北京拒不讓步,美中貿易戰打成持久戰的概率大增。

(記者沐風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