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爾頓:金正恩最先提出一年內實現無核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8日訊】近日,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約翰•博爾頓對美國媒體披露,當初韓朝首腦會談時,是金正恩率先承諾朝鮮將在一年內實現無核化。輿論認為,博爾頓此時放出這樣的話,一方面是對美國國內的批評者解釋美同意與朝會談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是間接對朝鮮提出警告。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約翰•博爾頓8月5日接受福克斯新聞采訪時透露說:「朝鮮國務委員長金正恩在4月27日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面時承諾將在將在一年內實現無核化」。

博爾頓接着表示,「因此現在的着眼點是要讓金正恩能夠遵守在新加坡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約定。」

對此,韓國《中央社》在相關報導中分析稱,博爾頓上述話語的重點是強調當初主動承諾「一年內實現無核化」的人是金正恩,這個「無核化時間表」並不是美國為了施壓朝鮮才打出的王牌。而在朝核問題有陷入拖延僵持局面危險的當下,一直在朝核問題上扮演「黑臉」角色的博爾頓公開這個約定,應該是為了「更加勒緊對朝施壓的繮繩」。

報導引述韓國峨山政策研究院安全統一中心主任申範澈(音)的觀點稱,由於朝鮮無核化進程太緩慢,現在美國政府開始讓強硬派的博爾頓來管理這個危機。

申範澈表示:由於美國國內近期出現批評的聲音,認為川普政府與朝鮮協商是被朝鮮欺騙。博爾頓此時公開了朝鮮金正恩當初做出的承諾,一方面是針對這些批評解釋了川普政府當初為何同意與朝鮮對話的原因,釋放出「是朝鮮先想進行對話的,美國僅是做出了回應」的信息;另一方面,也是對朝鮮當局間接發出威脅「如果不加快速度,將關閉對話的大門」。

此外,還有時政專家認為,博爾頓公開強調「一年內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是在韓朝首腦會談中提出的,也是含蓄地在向韓國文在寅政府表示不滿。尤其是美朝峰會後,韓國方面不是全力敦促朝鮮採取無核化的實質性行動,而是忙着促進鐵路、山林合作等韓朝經濟合作,這種做法令川普政府感到很不滿。

事實上,博爾頓在接受福克斯新聞采訪時的確也談到了相關的問題,他說:「對韓朝對話頗為關注,韓朝雙方也正在討論增加協商,但這僅是對他們(朝韓)重要,對美國來說,擺在第一位的是朝鮮無核化」。

對此,韓國國家安全戰略研究院首席研究委員趙成烈對韓國《中央社》表示,「博爾頓這是在對韓國政府表示不滿。這是在給韓國施壓,希望韓國不是在推進朝鮮希望的製裁緩和及終戰宣言,而是在美國希望的無核化進程中發揮作用」。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