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奧10週年實景:耗巨資場館猶如廢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8日訊】8月8日是北京奧運10週年,有媒體刊登照片顯示,當初耗費巨資修建的部分場館,因年久失修,雜草叢生破敗不堪,猶如廢墟。

耗資高達400億美元的北京奧運於2008年8月8日開幕。據媒體報導,在臨近10週年的前夕,再次走訪當年北京奧運會的部分運動賽事場地,發現除了主場館鳥巢體育館有維護之外,部分運動場地被棄置,無人使用,亦欠缺維護。

從媒體刊登的照片可見,昔日北京奧運場館如BMX單車賽場、沙灘排球場賽館等,如今都淪為荒煙蔓草,賽道和觀眾席雜草叢生,欄杆鏽跡斑斑,猶如廢墟一樣。

眾多大陸網友對此紛紛留言。有網友稱,厲害國就這樣子!

還有網友說,民脂民膏,就這樣為面子工程浪費了。真正重要的,就來假的了,假藥,假疫苗…

據2008年奧林匹克研究中心數據顯示,北京奧運會的支出估計在420億美元(2900億人民幣)左右,相當於自1976年蒙特利爾奧運會以來歷屆奧運會總支出的43%。勘稱奧運史上最奢侈和虛榮、最政治化的一場奧運會。

儘管這筆巨額開銷一度令世界各國震驚,但民間一直有傳言,北京奧運會實際的花費遠遠不止於此。

據港媒報導,中共籌辦奧運的直接費用預算由當初的300億元人民幣,調增到2008年3月的4000億元人民幣以上,約合600億美元。而往屆奧運開支最多的2004年雅典奧運是150億美元。

據專業人士估算,北京奧運會、殘奧會的開、閉幕式至少花費3億美元,折合人民幣20億元。奧運會開幕式當晚所施放的焰火,是歷屆奧運會開幕式總和的4倍!用總導演張藝謀的話說,外國人不是不想搞這樣的開幕式,是他們花不起這個錢。

有評論人士稱,比中國發達富裕多少倍的國家,都花不起這個錢,中共卻能這樣燒人民的錢。

中共為了顯示和虛榮,在世界各地和國內各地不計成本的傳奧火,範圍之廣,傳遞時間之長,花錢之多,創下了奧運史之最。據來自中共國務院的消息說,北京奧運的總投資超過7千億人民幣。

北京國情內參首席研究員鞏勝利表示,奧運會舉辦100多年來,北京奧運會是成本最高的一次奧運會。「它光是算的奧運會直接投資是500多億美金,那麼還有它周邊的那些各個省的維穩、邊檢,加在一起有估計超過1000億美金。中國(共)一直沒有敢公布奧運會總共審計到底用了多少錢。」

大陸資深媒體人高瑜曾表示,「中共權貴拿著老百姓的血汗,為自己打造形象,它想表達優越性,不經過人大和公民通過的財政預算,來搞這種大型的形象工程,全世界也找不到第二個北京奧運那樣的鋪張浪費,那種的為打造權貴資本主義形象的奧運會了。」

中國經濟學者胡少江曾撰文評論:中共不計成本,舉全國之財力,刻意要將北京奧運會辦成歷史上最為豪華的一屆奧運會。他們所希望得到的無外乎是世界人民和中國人民對其合法性的認可。

但是在他看來,一個仍然有數以億計的老百姓在貧困線以下掙扎的發展中國家,利用舉辦奧運的機會來向世界其他的國家來炫耀執政者的政績,這實在是一件令國民感到羞恥的事情。說的直接一點,中共舉辦的奧運與中國各地的成千上萬的政績工程,並無二致。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