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貿易戰高燒中共卻大談生二胎

8月6日中共《人民日報》海外版在第六版以整版的篇幅「激勵」人民生育第二胎,甚至稱「這是家事也是國家大事」。

猶記在中美貿易戰之初,中共被指有一項最有利的經貿武器,那就是13億人口所形成的巨大市場。此論調也一度高企,尤其在7月5日開戰之際,央行、銀保監局等財經高官,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都還如此提到,貿易戰難以持續,人民幣不會大貶,13多億人口的消費市場,內需潛力巨大,以內銷取代外銷,降低關稅壁壘造成出口衰退的影響。

這也就是中共體制下官員的慣性思維,從過去到現在,凡政治經濟上任何內憂外患的應對或應戰,中共自認始終牢牢掌握的關鍵籌碼就是13億「人口」。

在2016年,中共放寬了以往的「一胎化」政策,正式實施「全面二孩」,而次年──2017年則被各種預測是生育高峰。

今年1月18日,中共統計局公佈數據顯示,中國2017年出生人口為1,723萬人,而2016年出生人口1,786萬人。此外,2017年新生兒1,723萬人,其中第一胎僅724萬人、第二胎為883萬人。

由此可知,在中共已經全面放開生育第二胎限制的2017年,出生人口反下降63萬人,即中共二胎化政策失靈,而且一孩出生數量減少也抵銷了二孩出生數量增加。

公開數據還顯示,中國2017年不但出生人口減少了,而且勞動年齡人口也減少了,同時是自2012年以來勞動年齡人口的「6連降」。

若從這個面向觀察,中國當前最嚴重的經濟挑戰,不是目前的貿易戰、債務爆表、P2P風暴,而是新生兒不足、人口持續老化,所埋下的隱患包括勞動力崩盤等,才是經濟隱憂。

今天當人口不夠用時,人民日報就化身「促生委員會」大談生二胎,要各地政府加碼產假、順產、奶粉等等補助和補貼。但諷刺的是,按修訂後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法》,開放二胎政策之前的第二胎仍要被處罰,即便是在部分試點的2015年生的二胎也被視為違法生育,仍要在獎勵生育二胎的2017年繳納「社會撫養費」。

其實人民日報應該做一個回顧展,看看從前發表了多少一胎化文章嚴打超生,祭出多少高額罰款、逞罰手段扼殺二胎,還有一胎化時處處可見的「寧可血流成河,不準超生一個」、「寧添十座墳,不添一個」等殘忍口號,以及當時頻生一屍兩命的腥風血雨。

在《九評》編輯部出版的《魔鬼在統治著我們的世界》一書中寫道:中共遵循馬克思的唯物論,計劃生育,控制人口,認為生孩子和煉鋼、產糧一樣都屬於物質生產。

都說中國民眾今天不想生是生不起,就是頭上已經有三座大山「教育,住房,醫療」。但就像「貧困從來都不是貧困縣的主要問題,體制腐敗才是」,中國人頭上其實只有一座最大的山,就是不把中國人當人看的惡魔中共。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