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待「定於一尊」?熱衷表態的李鴻忠終於表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9日訊】天津市8日召開紀檢工作座談會,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在強調,要堅決維護習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似乎是一向熱衷於表態的李鴻忠,首次對中共官場近期掀起的對習中央「定於一尊」表忠潮的回應。

8月8日,天津市委機關報《天津日報》報導稱,天津市召開派駐紀檢監察機構和企事業單位紀檢監察工作座談會,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在會議上說,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站在「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戰略高度,充分體現了刀刃向內、刮骨療毒的政治勇氣和歷史擔當。

這似乎是李鴻忠首次對中共政壇掀起的確保習中央「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表忠潮」的回應。

中共官場掀起「定於一尊」表忠潮

7月3日至4日召開的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習近平在會上強調「中央是大腦和中樞,黨中央必須有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

之後,北京政壇突現詭異氣氛,有關中共政治元老發難、北京政變、習近平遭逼宮失勢等等傳聞鬧得沸沸揚揚。

在各類傳聞甚囂塵上之際,以中共常委栗戰書為首的習家軍及其掌控的要害部門,緊急掀起了一場「習近平保衞戰」。

7月17日,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舉行黨組會議,栗戰書強調要加強政治建設,確保習近平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

7月18日,中共公安部召開會議,公安部長趙克志也強調,堅決維護習中央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

而習近平曾工作過的廈門市,也在人大代表集中學習班上強調,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決維護習近平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中央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

同時被視為習近平舊部的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也在開會時強調,堅決維護習近平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習中央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

中共多地地方政府也掀起了一輪有關「定於一尊」的「表忠」潮。

8月1日,中共政治局委員、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在黨刊《求是》雜誌發表署名文章,向習近平大表忠心,強調外交大權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

楊潔篪在文章中狂提習近平37次。還吹捧習近平對外工作「運籌帷幄,親力親為」。

此舉被認為是中共外交戰線向習近平表忠心的第一槍。在這一片阿諛之詞背後,外界認為不難看出楊潔篪在竭力迎合習近平於7月31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

此次依例應聚焦經濟話題的政治局會議,還罕見的審議了中共黨員「紀律」條例,要求官員維護「習核心」的地位及中央的權威。

中共十九大前,中共權鬥暗湧之時,楊潔篪也曾在中共外交部網站發表長文,頌揚「習近平的外交思想」。

分析認為,身披濃厚江派背景的楊潔篪,或是擔心重蹈眾多江派高官落馬的覆轍,因此總是在緊要關口站出來吹捧習近平。

而楊發表上述長文時,正是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被免之際。

如今時值中美貿易戰升溫,引發中共黨內權鬥暗湧,傳聞稱,主管意識形態的中共常委王滬寧被指問責且「失蹤」,而主管外交的楊潔篪恐怕也擔心被問責的命運,因此緊急表忠。

李鴻忠遲來的表態背後有內情

而李鴻忠8日對習近平遲來的表忠潮的表態,似乎與楊潔篪有着異曲同工之處。

李鴻忠是自十八大習近平上台後,第一個公開向習近平表忠心,第一個喊出擁護習核心的官員。

2016年9月,李鴻忠空降天津出任一把手後,在短短一個月內,4次公開表忠心,誓言「絕對忠誠」,不當「牆頭草」等。

去年8月7日,李鴻忠更是在黨媒刊文頌讚習近平的引領是「核心之核心、關鍵之關鍵、根本之根本」

有美媒去年10月刊文引述接近習近平的消息人士的話透露,習近平上台後,阿諛奉承之徒紛至沓來,對種種言過其實的肉麻吹捧,習不僅反感,而且有警惕之心,如李鴻忠等人。

消息人士說,習近平多年冷眼旁觀,深知那些沒有自尊、言語肉麻者大多人格低下,往往是最投機和最靠不住的人。

港媒《成報》曾發表評論文章指,李鴻忠靠江澤民系統上位,「與張德江、劉雲山同一個團團夥夥」,又曾在湖北「搶錄音筆」事件中受劉雲山包庇。李會因人、因時、因地來改變自己的政治立場,是個典型的投機分子。因此大家須慎防這位政治變色龍。

港媒《動向》也曾報導稱,李鴻忠被譏諷為「小林彪」,已經是小范圍之內的公開祕密。習近平的私人顧問傾向於提防像李鴻忠這樣的人。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 北京掀「習近平保衛戰」 公安部緊急表態
相關鏈接: 「定於一尊」成站隊風向標?中共黨內紛紛表態聽習指揮
相關鏈接: 北戴河會議暗潮湧動?習近平回國緊急立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