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卯上韓正?央行與財政部繼續互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9日訊】中美貿易戰高壓,引爆中共內部矛盾。7月中旬,中共副總理劉鶴分管的央行,炮轟另一名副總理韓正分管的財政部「耍流氓」,後者回應前者是地方債「共犯」。日前,央行官員再度發表論文,指責財政部門越權缺位,轉嫁責任。

日前,《經濟研究》2018年7月刊發表了中共央行研究局局長徐忠的論文。

《經濟研究》是中共社科院主管的學術月刊。翻查谷歌快照可見,《經濟研究》當月的期刊一般在下月的月初上線。據此判斷,2018年7月刊應該是8月初出版發行。

徐忠的論文全文超過2.7萬字,專門有一個章節論述「財政與金融關係失衡」。

文中公開指責,財政通過各種手段將地方債務和國債的責任轉嫁給央行;財政政策在多領域缺位,貨幣政策被迫補位;財政部超出「國有出資人」身份,「越權」管理金融機構。

文章建議,劃清「政府和市場的邊界」、「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的邊界」以及「財政職責和金融監管的邊界」,不能讓財政「既當裁判、又當運動員」。

7月13日,徐忠曾經罕見刊文,公開炮轟財政部門「耍流氓」,「將財政風險轉嫁金融部門」等。16日,財政部官員發文回應,指責金融機構不只是「傻白甜」,還是地方債亂象中的「共謀」或「從犯」。

央行和財政部的公開互懟,打破了「內部消化矛盾」的中共官場潛規則,一度攪動海內外輿論。因此,徐忠的新論文發表後,很快又引起注意,一些財經媒體紛紛發文,再次聚焦「財政與金融失衡」。

央行和財政部公開互懟時,有海外專家評論稱,中美貿易戰重挫中共金融市場,中共各部門束手無策,開始互相推卸責任。

而港媒《蘋果日報》日前則關注貿易戰引發中共的內部傾軋,指出貿易戰暴露了很多被掩蓋的問題,戳破了中共「內部團結一致」的假象。

文章說,習近平首席智囊劉鶴領導的央行,卯上了韓正分管的財政部。「不知是否有劉鶴做靠山」,央行批評財政部的文章辛辣、大膽,很象前年「權威人士」在《人民日報》頭版不點名地批評總理李克強的經濟政策,而這位「權威人士」據報正是劉鶴。

在「權威人士」發聲之後,中共的經濟決策權逐步轉移到劉鶴手中,國務院成了習近平經濟政策的執行機構。

不過,當年「權威人士」只是嗆聲中共經濟「是L形走勢」,「不是一兩年能過去」,並無過激言論,李克強也沒有公開回應。

而央行大罵財政部「耍流氓」,財政部回擊央行是「同謀共犯」,則顯得火藥味頗濃。央行官員日前再次發表論文指責財政部,或說明其內部矛盾仍未解決。

今年中共兩會後,幾名新任副總理的分工逐漸明晰。包括央行在內的金融機構由劉鶴主管,而常務副總理韓正分管的領域則包括財政部。

韓正出身江澤民的政治老巢上海,被認為江派背景濃厚。有分析指,韓正在中共十九大上升任政治局常委,或是派系平衡的結果。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