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有機棉田 開放遊客生態體驗

【新唐人2018年08月09日訊】純棉衣服穿起來很舒服,但您知道棉花是怎麼生長的嗎?南投縣國姓鄉有一處全台唯一有機栽種的棉花農場,1公頃的棉田開放給遊客做一日農夫生態體驗。帶您去看看。

大朋友小朋友戴上草帽、揹起布袋,一起下田採棉花。在大片充滿綠意的棉花田裡,尋找一朵朵雪白的棉花,感覺好浪漫。小朋友盡情地在棉花堆裡嬉戲,玩得超開心。

小朋友:「棉花好好玩喔!」

遊客:「(以前有沒有體驗過?)沒有,以前沒有來到棉花田過。(您可不可以形容一下棉花田給人的感覺?)親近大自然感覺很棒!」

遊客:「我覺得就是在太陽底下真的很辛苦,那今天這個體驗非常的好玩,也讓我們體驗到採棉花沒那麼簡單。」

一大片棉花田,到了採收季節,葉子顯得有點乾枯。奇妙的是有黃花,也有紅花,再加上綠色的果實和雪白的裂果,景色夢幻,讓人忍不住要拍照留念。

農場女主人王秀蘭:「3月育苗,4月移植到田間,那經過4個月的期間它就會開黃花,那黃花再變粉紅然後再變深紅,這樣子就產生了棉鈴。那棉鈴之後由小變大,需要再一個月就可以採收棉花了。

農場主人王之英夫婦,7年前由生技製藥廠老闆改行,一頭栽進有機棉栽種產業。用人工除草,生物防治蟲害,成本是慣行農法的3倍,產量卻只有一半,但是因為一份使命感,還是堅持下來。

農場主人王之英:「因為你不能用這種殺蟲劑,它的產量會銳減,但是你既然決定了走有機環保,你就要義不容辭的要把這些東西吸收掉,然後你再利用新的栽種技術來提升你的產量。[//]像國立工藝中心他們也給我們勉勵說,我們正在創造一個台灣棉花,特別是有機棉花的歷史,這就給我們突然有了使命感。」

農場女主人王秀蘭:「再辛苦我們也覺得說要堅持,因為我們希望把這麼好的一個棉花,要變成這麼好的商品,讓我們台灣的所有人知道,全世界也都知道。」

棉花採收下來後,經過日曬、脫籽,變成了絲絲雪白的棉絮,然後紡紗織布,生活上應用廣泛。甚至將漂亮的裂果保留,從花萼剪下來,就是漂亮的花材。王之英夫婦找回了被遺忘60年的台灣棉花歷史,也讓大家重新看到夢幻美麗的棉花田。

新唐人亞太電視蕭政忠、林沛芸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