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金融時報:中外合資大學也要建黨組織

【新唐人2018年08月09日訊】大陸媒體姓「黨」,不足為奇;在華外企被迫姓「黨」的擔憂,去年以來也不絕於耳。如今據最新披露的消息,外國教育機構在中國申請成立合資大學時,也難逃類似命運。

英國《金融時報》8月8號報導,有兩位知情人士透露,根據去年生效的一項指令,外國教育機構在申請成立合資大學時,必須增加一項支持建立黨組織的條款。

其中一名人士表示,「妥協是必要的」,但作為抗爭,申請方會在條款中增加將黨的干預限制在法律事務範圍內的表述。

去年11月《金融時報》報導,中共教育監管機構要求合資大學設立黨組織,並授予一名黨員身份的高管以決策權。

而這兩次指令,據報都是由負責政府和黨內高層領導任命的中共中央組織部發布的。合資企業的管理人員和顧問不允許查看或保留相關規定的副本,只是聽取了口頭傳達的內容摘要。

新唐人記者8月9號撥打了一些中外合資學校的電話進行詢問。

西交利物浦大學教務處:「(有黨支部嗎,我們學校?)黨支部,有呀,(是上面要求的還是我們學校自願組織的?)這我不知道呀。」

寧波諾丁漢大學教務處:「(我看網上說你們合資大學有黨支部,那我想這個黨支部,)有的。(是你們學校要求的還是什麼要求的?)教務處男聲:她不是家長吧?」

寧波諾丁漢大學教務處的工作人員對這個話題不願進一步回答,稱只負責跟家長解答這些方面的問題。

自2003年中外合作辦學獲批以來,中共教育部目前共批准了9所中外合資大學

寧波諾丁漢大學是第一所開門招生的合資大學,隨後,紐約大學上海校區、西交利物浦大學等相繼成立。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表示,中共對思想、言論、學術的控制是一以貫之的。在中國開辦這些合資大學,本身就是給外界的迷惑。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一方面給外界一個印象,中國還可以有像紐約大學,像杜克大學這樣的國際知名的學校,中國可以有學術自由,但這很顯然是不可能的。對西方大學來說是一種自我欺騙,對中國(中共)政府來說,從一開始就是不可能讓他們有學術自由、言論自由。要它們設立黨支部,這只是再往前更走一步而已。」

據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齊玉去年透露,截止2016年,已有70%的在華外企建立了黨組織,約7.5萬家。如今傳出中外合資學校也要被迫建黨組織,不少網友紛紛感嘆:「控製成癮」、「做賊心虛的共產黨已經到了窮凶極惡的地步,什麼地方都要插手干預」。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中共對教育系統控制之嚴,遠超對企業的管控。六四時期大學生要民主掀起的風浪,對那些黨官來講,到現在依然心有餘悸。

鄭浩昌:「但是呢,合資大學畢竟在數量上要遠遠少於合資企業,所以以前啊,中共高層對合資大學的管控還沒那麼重視。它現在重視起來,正說明形勢對中共是越來越不妙,它要把之前手沒有觸碰到的地方都要伸手過去箝制住。這是政權危機四伏的一種表現。」

滕彪:「它也知道民眾對共產黨的意識形態這些宣傳越來越不以為然,也會讓中共更加有執政危機感。所以它一方面對民間反抗的行動加強打壓,比如說宗教、互聯網、律師、NGO等等,另一方面它也要加強思想宣傳,加強所謂黨的建設,都是在面臨危機的時候想要加強控制、維持一黨制的努力。」

一位來自上海的網友質問中共:一邊要控制,一邊要創新。水火如何共存?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田振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