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備忘錄:回顧俄羅斯毒劑攻擊事件

【新唐人2018年08月09日訊】三個月內,英國出現兩起神經毒劑事件,直接導致了週三美國宣布對俄羅斯的新一輪制裁。下面來回顧一下事件的來龍去脈。

2018年3月4日:前俄羅斯間諜斯克里帕爾和女兒尤莉亞在英國遭神經毒劑襲擊。

3月12日:英國確定該神經毒劑是俄羅斯制的諾維喬克毒劑。

3月14日:英國宣布驅逐23名俄羅斯外交人員。

3月17日:俄羅斯宣布驅逐23名英國外交人員、關閉英國駐聖彼得堡總領事館。

3月26日:歐盟宣佈,包括法國、德國、義大利等國在內的14個成員國決定驅逐俄羅斯外交官。美國驅逐60名俄羅斯外交官。加拿大驅逐4名。

3月27日:北約宣佈,驅逐俄羅斯常駐北約代表處的7名外交官。

3月29日:俄國宣佈驅逐60名美國外交官員,以及其他國家的數十名外交官員。

4月9日:斯克里帕爾女兒尤莉亞出院。

5月18日:斯克里帕爾出院。

6月30日:一對英國情侶羅利和史特格斯在英國因相同神經毒劑中毒。

7月8日:史特格斯過世。

8月8日:美國表示,將在8月22日前後對俄羅斯祭出新制裁。

神經毒劑諾維喬克是「新來者」的意思,是蘇聯在冷戰時期研製的一系列神經毒劑,可導致人體心跳放慢、呼吸道緊縮,嚴重者死於窒息。

諾維喬克與VX神經毒劑、沙林毒氣分子結構類似,但毒性是後者的5至10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