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自討苦吃?中共課稅報復清單悄悄移除原油項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1日訊】在中國按照此前的威脅列出擬加征25%關稅的160億美元美國商品清單時,一度被列入初始清單上的原油並不在新公布的這份清單上。美國《華爾街日報》隨即刊文分析稱,從中國國內經濟現狀和國際原油市場行情來看,中共對美國原油徵稅只會自討苦吃。

北京時間8月9日,新華社發佈了中共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的一份公告。這份公告稱,「經國務院批准,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對《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關於對原產於美國5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征關稅的公告》(稅委會公告〔2018〕5號)中對美加征關稅商品清單二的商品作適當調整後,自2018年8月23日12時01分起實施加征25%的關稅。」

根據這份通告,由於「有關部門、行業協會、企業」提出了意見,當局最終決定對徵稅商品清單進行調整,而具體的商品範圍以《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關於對原產於美國約16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征關稅的公告》(稅委會公告〔2018〕7號)為準,其他事項則仍按照稅委會公告〔2018〕5號執行。

外界通過對比中共政府今年6月份拋出的那份對美關稅加征商品清單和日前剛剛公布的新的商品清單,發現此前被作為報復川普(特朗普)政府的重要目標的原油,已經從新的清單中撤出。對於這個改變,中共商務部沒有做出有針對性的具體解釋。

對此,《華爾街日報》10日發文分析稱,中國在過去兩年已成為美國出口原油的最大買家,在去年購買了美國出口總量的五分之一。在這樣的背景下,北京當局之前把原油列入報復美國政府關稅威脅的清單,給中美剛剛開始萌芽的原油經貿關係帶來風險。

該文引述分析師和業內人士的觀點指出,對美國原油關稅,將給中國帶來的以下三個方面的風險:

首先,AMP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Shane Oliver指出:當前中國經濟正在放緩,而中國經濟的發展又嚴重依賴原油。更重要的是,中國當前對國外原油進口的依賴程度已經高達70%,其中,中國從美國進口石油的數量過去兩年增長了大約200倍。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中共如果對進口的美國原油加征關稅「那將是自討苦吃」。

第二,如果中方對美國原油徵稅高額關稅,美國的原油賣家可以輕易就找到新的買家,對美國產生的不利影響甚微。

文章引述芝商所(CME)的資深經濟學家Erik Norland稱,「美國的輕質油不會從市場上消失,如果不向中國出口,可以向亞洲其他國家或者亞洲以外地區出口。」

分析指出,在過去的兩年中,作為美國石油產品主力的「輕質低硫油」的價格,大多數時間裏都低於中國傳統石油供應國生產的中質含硫油,而且中質含硫油提煉效率低,污染更嚴重。所以,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煉油廠更願意選擇提煉產自美國的輕質低硫油。在這種情況下,即使中國企業不買美國的原油,美國原油還是可以輕鬆地找到其他亞洲買家。

第三,文章還引述科羅拉多州鑽探服務公司Canary LLC首席執行長Dan Eberhart的觀點指出:美國即將重啟對伊制裁,而中方打算要繼續從伊朗進口石油。現在如果中國向美國進口石油徵收關稅,那麼一步激怒美國的風險會大增,屆時美國豁免中國進口伊朗石油的可能性會大大降低。

路透社則報導稱,有北京的石油消息人士透露,當初中共國務院把美國進口原油列入報復徵稅清單後,主要進口商中國石油化工集團的人對中共政府進行了「強力遊說」,最後中共國務院決定把美國原油從最新的加征關稅商品清單中刪除,這讓中石化「鬆了一口氣」,也為後續的中美談判保留了轉圜空間。

(記者聞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