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爆發豬瘟 傳13人感染死亡 警方「闢謠」抓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1日訊】近日,中國瀋陽爆發非洲豬瘟,大批生豬染病死亡或被挖洞活埋,更有消息指一些病豬肉疑似已流到市面銷售。當此人心惶惶之際,網絡上驚傳河北正定縣逾百人感染豬瘟,13人死亡。當地警方日前在網絡闢謠,並稱已將編造傳播謠言者拘留。

當地時間8月8日,中國大陸網絡社交媒體微博和微信上開始流傳一則驚人的消息:石家莊正定縣13名男女感染豬病毒死亡,年齡最大的死者64歲,最小的為9歲,河北已有167人感染,負責醫治病人的醫師及護理人員也全部接受隔離。該帖文並呼籲民眾暫時別吃豬肉、家禽,以免疫情蔓延。




網傳中國石家莊正定縣逾百人感染豬瘟病毒,13名被感染者死亡。(網絡截圖)


這條消息看上去言之鑿鑿,把許多剛剛吃過豬肉的河北網友嚇得不輕。不過,隨後河北警方在網絡上發佈闢謠公告,指上述消息早在去年5月21日就曾經在網絡上流傳過,1名38歲的男子利用舊謠言並加以編造後重新在網絡上散佈。

公告稱,正定縣警方已經於本月4日將那名編造謠言的男子抓捕,並處以行政拘留10天的處罰。

據了解,有關豬瘟致人死亡的謠言之所以再次出現,與近日中國遼寧省瀋陽市爆發非洲豬瘟有關。

從8月3日起,瀋陽市部分養殖戶的養豬場中發現大批生豬染病,檢疫機構隨後發佈消息稱,經檢驗可確認在瀋陽地區爆發的豬瘟系「非洲豬瘟」。當天下午,出現病豬的地區集中撲殺了上千頭生豬。

當局隨後公開宣稱,「非洲豬瘟」不會感染人類。不過,當地居民卻十分擔心,有消息稱病豬肉很可能已流出市面。



從8月3日起,瀋陽市部分養殖戶的養豬場中發現大批生豬因感染了非洲豬瘟而死亡。(視頻截圖)

資料顯示,「非洲豬瘟」來源於東非,生豬一旦感染了這種瘟疫病毒,死亡率高達100%。這次瀋陽爆發非洲豬瘟,是這種病毒首次在中國大陸地區爆發。

「非洲豬瘟」的病毒主要通過接觸已被該病毒感染的豬或相關污染物(泔水、飼料、墊草、車輛等)傳播,消化道和呼吸道是最主要的感染途徑;也可經由一些媒介昆蟲的叮咬傳播。

這種豬瘟的發病過程短而死亡率,感染潛伏期約為15天,目前還沒有疫苗可作預防之用,也沒有藥物可治癒這種豬瘟。

雖然這種病毒目前只感染生豬不傳染人,但在疫情處置過程中,為了避免病毒通過人員、車輛等直接或者間接接觸傳播、擴散,參與疫情現場處置的人員還是必須穿戴防護服、口罩、手套等,並做好消毒。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