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好巷深有知音 收藏家談布袋戲

【新唐人2018年08月11日訊】臺灣布袋戲歷史悠久,是很多僑胞難忘的回憶,雖然現代娛樂內容繁多,傳統布袋戲帶給人們的快樂卻是不可替代的。來聽聽布袋戲收藏家的介紹。

布袋戲源自閩南地區,卻在臺灣發揚光大。布袋戲收藏家余忠村收藏有兩百多個布袋戲布偶,他說,布袋戲包含歷史、音樂、彩繪、木刻雕塑等多重藝術元素。

布袋戲收藏家余忠村:「布袋戲是一個偶,跟操演的人一起,有生命的跟沒有生命的聯合出來的一個多元藝術的表演。」

布袋戲的表演着重於布偶操縱技巧與後場音樂搭配上,戲劇的故事性及有特點的配樂即傳遞民俗也寄託人們的情感。

布袋戲收藏家余忠村:「傳統布袋戲有一個名言叫7分後場3分前場,最重要是鑼鼓敲打,前面是口白配合,跟鑼鼓敲打喧嚷,整個戲才熱鬧起來。」

余先生說,不同時期的布袋戲都有時代的特點,但傳統的布袋戲更有內涵,大人、孩子都愛看。

布袋戲收藏家余忠村:「古策戲啊,這些武俠戲啊,都是忠孝節義的戲嘛。」

他說,現在的一些布袋戲看上去很眩目,卻過於娛樂化。

布袋戲收藏家余忠村:「好人、壞人都不曉得。」

他說,台灣的布袋戲雖在發展,但會布偶雕刻、服飾刺繡的人越來越少,傳統的傳承越來越難。

布袋戲收藏家余忠村:「傳統布袋戲遇到兩個最大的困難是:樂師找不到了,口白的找不到了。」

余先生說,期待布袋戲能被承認爲非物質文化遺產加以保護。

布袋戲收藏家余忠村:「把他當做一個很重要的表演藝術,用社會的力量把它保存下來。」

新唐人記者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