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罕見大尺度刊文:一場重大變革正席捲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8日訊】2018年被許多人認為是可能出現巨大變革的年份。值得關注的是,一直充當中共喉舌的陸媒,近日刊文披露大陸近期發生的敏感事件,尺度之大前所未見。文章說,最近輿情一個接一個,風暴愈演愈烈,敏感事件越來越多。失望、憤怒、焦慮、不安,一次次包圍着中國,一場重大變革似乎正在席捲中國。

2018年是中國傳統紀年黃曆的戊戌年,被許多人認為可能出現巨大變革的年份,有預言稱,中國2018將有大變動,且不論有關預言的準確性。大家知道,當某一事物發展到極點,就會發生質的變化,當國家到了內外交困,各種社會矛盾激化,政治經濟體制病入膏肓、積重難返之時,就需要大的變革來疏通。

尤其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中共政權風雨飄搖、內外交困的危局之下,7月31日,中共高層不得不在政治局會議上提出「六穩」,先設法穩住自家陣腳,免得引發社會動盪,而導致中共政權崩潰。

同一天,大陸微信公號「牛彈琴」刊文說,中國大陸的輿論熱點,最近在快速切換中。最讓人氣憤的,毫無疑問是假疫苗事件,全國的幼兒父母都焦慮得在翻找防疫本,中共領導人緊急發出指示和批示,以平息人們心頭的恐懼和憤怒。

最讓人吃驚的是米兔(Me too)事件,一個個前輩老師、教練被曝光出性侵女學生醜聞,甚至引發了網上罵戰,讓人震驚的是多位學術界、宗教界、文藝界名人也陸續爆出誘姦醜聞。

還有最讓人驚詫的是江西推行的殯葬改革,在經歷了長達一個半月的強制砸棺,甚至是挖墳搶屍之後,引發海內外輿論的高度關注,被認為「喪盡天良」,因為中國傳統講「入土為安」,挖人祖墳、拋棺焚屍,可以說是天下最惡毒的事情。

更讓人憂心的是近期頻傳P2P網路融資平臺「爆煲」,當中不乏規模大、有國企背景或形象不錯的平臺。數以萬計血本無歸的「金融難民」聚集北京,追討損失,大批公安則在金融街一帶佈防,阻止示威者前往銀監會維權。

最讓人心涼則是北京南站,生生地淪落成了「北京難站」,本是北京門面的高大上高鐵車站的涼水河邊,狹窄的下水管道塞不進一張單人床,卻能容下一個80多歲的上訪老人度過了寒冷的冬天……

內憂一個接一個的爆發之際,本已硝煙彌漫的中美貿易戰,也不斷升溫中,而這種決鬥,還漫漫看不到盡頭,雙方都在排兵布陣。

更嚴重的問題還在後面,北京本指望拉攏同樣遭美國加徵鋼鋁稅的歐盟,一道反擊美國,但與美國有着同樣價值觀的歐美消解了貿易衝突,與美國重新變成合作夥伴,組成了一個新的「經濟北約」……

「牛彈琴」稱,輿情一個接一個,風暴愈演愈烈,敏感事件越來越多。失望、憤怒、焦慮、不安,一次次包圍着中國,一場靜悄悄的重大變革,似乎也正在席捲中國。

而這場變革,有着特殊的時代背景和緊迫性。最後牛彈琴總結了幾點看法:

一,中國存在太多的積弊和問題。很多問題及時處理,不過小事一樁;但拖着拖着,都拖成了敏感事件。例如藥品。

文章嘲諷:印度人把「假藥」做成了真葯,中國人把真葯做成了假藥,賣印度真葯的被抓了,賣中國假藥的卻發財了……

二,必須對不作為動真格了。假疫苗問題、北京南站問題、河北道路審批的問題、海南旅遊的亂象,不是同一類的事情,但共同點都是不作為,一直要拖到輿情爆炸的時候才引起有關方面關注。

再有江西省粗暴地砸棺材,當地高層聲稱,殯葬改革是破千年舊俗等,但這既觸犯法律也有違道德,傷害的是人心,人心散了,隊伍就真不好帶了。

三,改善營商環境已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

中美貿易戰開打導致中國經濟增長進一步放緩,人民幣急貶,股市暴跌,有專家說,中共當前面臨的經濟風險,不僅是中美貿易衝突,還有比貿易戰更深的風險。

中國「國家金融與發展研究所」也在一份報告中警告,由於債券違約、人民幣貶值、流動性緊張、美聯儲加息及中美貿易衝突等因素,中國經濟極有可能進入金融恐慌。

北京當局試圖以擴大內需,抵銷外部壓力,但美中貿易戰,讓中國已經危殆的經濟,更加惡化,也正成為北京當局不得不面對的重大挑戰。

針對中國目前面臨的種種困境,「牛彈琴」表示,必須建立一套有效的制度,進一步深化改革,不改革,就是死路一條。

文章說,我們更知道改革的艱難,觸動利益比觸及靈魂還難,改革者往往都是悲壯的結局,但在中美貿易戰大背景下,在一些領域道德潰爛的事實面前,再不改革,必然是新的危機。我們都是在一條船上。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