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開始顯效 台灣企業搬廠回台成熱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3日訊】美中貿易戰開打逾一個多月,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已逐漸浮出水面。有消息稱,近日隨著美中貿易戰加劇,大量台灣科技廠商都把工廠搬回台灣,並導致台灣出現廠房緊張和員工奇缺的問題。

隨著美中貿易戰加劇,在大陸投資設廠的台灣科技企業可能受到波及。近日有消息稱,廣達(Quanta)、緯穎(Wiwynn)等ODM台灣廠商正考慮將部分生產線從大陸撤回台灣。

雖然台灣在大陸生產的智能手機、筆記本被排除在徵稅清單外,但是部分伺服器用主板,尤其是面向白牌伺服器的,會受到影響。

消息稱,廣達正在研究,是否將上海工廠的生產線遷到台灣北部基地。目前,廣達的伺服器主板生產基地主要位於上海松江,而伺服器組裝分布在美國田納西州、加州和德國,而為了滿足全球雲伺服器廠商不斷猛增的需求,廣達正計劃將全球產能增加30%。

緯穎是緯創的子公司,在墨西哥有一個組裝工廠。目前,緯穎還在評估將生產線搬回台灣的可能性,尚未作出決定。

另一方面,從大陸撤回的大量台灣廠商,導致台灣部分工業園區出現廠房緊張和員工奇缺的問題。

據悉,南科高雄園區土地剩下不到5公頃,一地難求。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表示,為因應「高科」飽和,市府計劃爭取在橋頭新市鎮設置第二個園區。

史哲表示,迎接工產進駐的土地準備過程太慢,「我們不能等園區快滿了,再做土地準備」。

除了用地緊張外,因為貿易戰導致大量科技廠商把生產線挪回台灣,以致出現員工奇缺的問題。

有台灣民眾稱,現在新竹竹科廠商的工程師、數據分析、操作員都人員奇缺。既要搶廠房、又要搶人,所有職位全面缺人。

該民眾介紹,據說工廠操作員每小時180元新台幣(約40元人民幣)還找不到人,據說下週操作員薪資就要喊到一小時200,再漲下去操作員都要超過小領班了。現在廠商們正在找宿舍地點,以吸引新竹以外縣市的就業人口。

報導稱,看來,在這波全球貿易戰中,台灣很有機會再度推進在科技製造業上的地位,事實上台灣在高科技產品製造方面已屬於世界級的強。全球最大的芯片企業,就是台灣的「台積電」公司。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