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論壓力下中共被迫放人?VOA:孫文廣已經回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3日訊】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8月1日在家中接受美國媒體直播節目採訪時,被中共警方帶走。引發國際輿論強烈關注。最新消息稱,孫文廣教授目前已被國保送回濟南家中軟禁,正處於被嚴密看守中。

據《美國之音》報導,孫文廣的密友披露說,被失蹤12天的孫教授已被國保送回濟南家中軟禁,但仍被嚴密看守。他的夫人韓老師也已經一同回家。孫教授的座機電話、手機均無法接通,其手機處於關機狀態,美國之音無法與之取得聯繫。

這位中國異議人士的友人透露,孫教授夫婦8月1日夜間從家中被帶走後一直不停變換拘禁地點,從濟南軍區所屬的燕子山莊到濟南其他地方,12天內換了四家賓館。其間,孫文廣的電話座機、手機及電腦等私人通訊工具都被國保抄走。

孫文廣的朋友披露,孫教授得知美國之音在他失蹤後連續報道並追尋其下落後,要求他們聯繫美國之音並轉達他安全回到家中的信息。 孫文廣告訴他們,保安人員搜查了他的家,拿走了他所有的手機、固定電話和電腦。朋友們還說,他的社交媒體帳號被封鎖了。

孫文廣是8月1日晚上在家中接受美國之音電話採訪直播時被當地公安人員帶走的,當時他正在批評中共備受詬病的「撒幣外交」做法。這一因發表言論而受到警察粗暴干預的事件對國際輿論造成震撼,受到西方主流媒體關注。

美國國務院和國會參議員魯比奧、眾議員史密斯對孫文廣事件表示關切。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日前表示,「我們譴責中國持續踐踏人權,特別是對根本性的言論自由、結社自由與和平集會自由的壓制以及對試圖捍衛這些自由的活動人士、律師、新聞業者和公民社會領袖的非法拘押。我們繼續呼籲中國允許所有人表達自己的觀點而無需害怕打擊報復。」

上週末,150多名山東大學校友聯署一封致山大校方的公開信,要求有關部門立刻公布孫文廣的下落,保護其言論自由、人身自由等公民權利,並保證此類事件在山大不再發生。

參加聯署的山大歷史系78級校友王書君週日晚上對美國之音表示,山大校方仍未回應這封校友公開信。

這位在美國紐約的歷史學者表示,孫文廣事件反映了濟南警方對待批評人士非常粗暴無禮,對一位高齡老人很不人道。他希望當局對待批評意見採取包容態度,兼聽則明,聞者足戒,不要給習近平「依法治國」的思路抹黑。

王書君:它(濟南當局)這樣做,我覺得非常愚蠢,也很粗暴。不可理喻,真是不可理喻。希望校方能很明智地儘快來解決這個問題。不要搞負面的東西太多。這樣的事件影響中國的國際形象。

目前,這封要求恢復孫文廣自由的公開信已經有至少150多位山大校友聯署。聯署還在繼續中。
中共官方對孫文廣事件一直保持沉默,官方媒體對此集體失聲。美國之音給中共外交部、山大校方、濟南市公安局和濟南市外宣辦的詢問函至今未得到回復。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