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學生的自白

新唐人網站收到大陸民眾投書,全文刊登如下:

中國社科大

你好呀!我是劉佳敏,一個從2017級政治學與行政學專業退學的學生。

與你分別,實在是一種遺憾。

——因為你曾經寄託著我的希望。我相信社科大的很多人都像我一樣高考並沒有發揮到最佳,所以在發現自己可能無緣清北本科的時候選擇了這樣一所年輕的學校。年輕,代表著無限的可能性。我那時深深相信著你可以帶著我們彌補這樣的遺憾。

——因為你承載著我青春的記憶。 18歲,是多麼明媚的年紀。我以18歲為起點,在這裡度過了一年,這個小院,她的春夏秋冬我都曾經參與。這毫無疑問會成為我生命中難以割捨的一部分。

但是,結局竟然是這樣讓我遺憾。

做出退學的決定,我最重要的理由,就是我不快樂。

不快樂,源於現實和理想的落差。

大學,重要的從來不是物質條件。所以我可以接受社科大擁擠的宿舍、貧乏的食堂,沒關係,這些不重要。但是,如果精神的滋養同樣匱乏,那麼就會讓人倍感失望。

我理想中的大學是怎樣的呢?

是一個學術自由、視野寬廣、用以保存理想得到地方。

但是在社科大,就像是另一個高三。有時甚至連高三還不如。

大家都說社科院是中國人文社會科學的最高殿堂,但是社科院和社科大相差的不是一點點。我曾經以為自己可以在社科院給予的資源中豐富和充實自己,但是我發現自己錯了。我太無力也太沒有頭緒。先不論兩個機構地理位置上的差距足以使我在路程上耗掉半天,在電子資源上我們學生能夠接觸到的其實也非常有限。當然,這肯定有自己不是十分善於諮詢的原因,但是,存在像我一樣一般接觸不到社科院前沿的學術資源的同學絕對不在少數。

我們就像高中生一樣,按部就班地上課、考試,沒有課的時候多少同學就像失掉了人生的目標一樣無所事事。而考試,恰恰是令人失望的地方。

社科大的學生,連同社科大的老師,一到考試,原形畢露。平時基本上只有課內學習的情況下學生都不能夠認真對待課程,考試之前軟磨硬泡希望老師劃重點,臨到頭了熬夜通宵。這難道是正常的情況嗎?我越發感覺高考成績一流的同學在大學學出了二本院校的氣息——令人失望。而老師,可能是因為這學年大多數是公共必修課的緣故,課堂整體顯得比較無聊,有的課也是比較出彩。但是我不明白,為什麼有的老師要幫著學生“及格提分”?及格已經是大學學習最基本、最底線的要求了,為什麼老師要以閱卷時多給點分的手段幫助一個學習態度不甚良好的學生遮羞?難道犯了錯受到懲罰是一件讓人不能夠接受的事情嗎?這樣的事實令我不能夠接受!這樣的大學,是否過於現實?我不知道。

這一問題也反映了我感受最深刻的問題,那就是付出與收穫不成正比關係。

因為這個大學能夠提供給本科生的資源實在是有限。這直接讓我的大一生活失掉了很多驚喜與體驗。

社科大讓我感到不安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她不能讓我感受到思想碰撞的快感。先不說只有一丁點專業帶來的視域範圍狹窄的問題,就在學科內部看這個問題,都叫我無可忽視。老師的主題(無論是正常授課還是名師講座)太過一致、觀點高度重合、學生老師交流甚少,這是社科大想要的嗎?

因為剛成立,所以我們校園活動極其貧乏;因為剛成立,所以我們四級考試名額有限;因為剛成立,所以我們會錯失許多未來才有的國內國際交流的機會。但是您知道嗎,這蒼白的理由讓我們有多難過?當你告訴我很多事情都在籌建之中的時候,我真的很想問你,你明明沒有完全準備好,那你為什麼要開辦這個大學,你為什麼要選擇承載將近400個學生的期望,你為什麼不把這些處理好了、準備好了才進行招生?當你告訴我四級考試限制名額的時候,你有沒有考慮過我們事前的知情權,臨到頭了做這樣一個決定有沒有考慮過班級之間的差異,你有沒有想過四級考試和接下來的六級考試會成為多少大型學動的入場券——你對我們隱形的剝奪讓我感到震驚以至於失語。當你說只有我們展示出自己的價值讓你評估、有這個價值的我們才會將出國的資源留給你的時候,你有沒有考慮過“價值”這個詞就像是對貨物的評估,你有沒有想過你的“價值評估體系”是否合理和完善,你有沒有考慮過你所能提供的國際交流資源其實並沒有那麼具有吸引力?你有沒有考慮過很多活動真的需要學校出面進行組織愛能夠被接受和認可?

……這些只是冰山一角,很多來到社科大的同學他們其實可以憑藉他們的高考分數在其他大學接觸到更多的資源和機會,這一點,我真的不是騙你。大學,真的不能夠太過傲慢。

當我們談到這個學校的辦學準備,可以聊的有很多。

從老師談起吧,我明白社科大整合了原中國青年政治學院的本科資源,所以必定需要時間去消化處理。但是社科院的老師授課的比例是否過分低?如果你告訴我這是因為我們是大一,大一有很多公共必修課,那麼好,我們看看大二以及以後——我真的很難以理解,為什麼我作為一個政治學與行政學專業的學生始終沒辦法準確進行自我定位?我會接受什麼樣的專業教育、我最基本的培養目標是怎樣、我會有哪些發展的方向,我不停地拷問自己,卻始終找不到答案。甚至於,連專業培養方案也在不停修改——那我們在過去一年究竟在幹什麼?

說實在的,我們的學校已經足夠小了;但在這樣一個小環境裡,信息不對稱的情況還是這樣嚴重。我們滿腹抱怨認為學校沒有改進,學校則認為我們沒有看到學校工作的努力——互相埋怨,沒有良性互動的感覺糟糕透了!

當我決定從社科大退學,好多人都告訴我你會浪費兩年,但是,我是在沒有勇氣將接下來的本科三年寄託於“會不停改進”的不快樂的未來了。

其實我想對你說的真的很多,但是我寫寫刪刪始終沒有辦法正確表達自己。原諒我的笨拙,我希望你可以和同學們多做直接的溝通,他們的話會更有用。我真切地希望學校可以真正聆聽學生的意見和建議,治理是一個雙向的過程。

劉佳敏
2018年7月1日星期二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