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海律師執業證遭註銷 當局被指有意報復

【新唐人2018年08月14日訊】中共對709案辯護律師以註銷執業證的方式進行打壓,最近又添加新案例。程海律師的執業證上週遭到北京司法局註銷。他認為事件與擔任709被捕律師王全璋的辯護律師有關。

8月9號,北京市司法局向程海律師下達「註銷律師執業證書」決定。

維權律師程海:「它給我的通知講,我這個所,北京悟天律師事務所,它不是2018年2月5日被註銷嗎?它要6個月之內,所裡面的律師必須被別的律師事務所聘用,如果不聘用,認為你就是不做律師了,它就給註銷了。」

程海律師表示,自己在未滿6個月時,也就是7月30號,已經和北京良知律師事務所簽訂了聘用合同,並向北京市門頭溝司法局申報變更律師事務所。同時在8月5號向北京司法局寄出「被其他律所聘用證明」,以阻止其再任意濫用註銷權。

程海:「結果他拒收了,他已經簽完字了,他又把它退回來。但按法律規定呢,他已經收到了。問題在於什麼呢?在6個月之內有沒有被別的律師所聘用,不是我來證明的,是他要查實的。他現在什麼都不做,就自己在那猜想。」

程海說,門頭溝司法局昨天告知,要把轉所文件退回,因為發現程海的執業證已被註銷。程海表示,門頭溝司法局手握轉所文件,有義務告知北京司法局搞錯了,但遭門頭溝司法局拒絕。

程海:「他這個就是一種故意的來做這個,故意不顧事實嘛!」

程海認為,事件和自己為王全璋律師辯護有關。

另一位曾為王全璋辯護的余文生律師,早前也被註銷律師執業證,並遭抓捕。

余文生律師太太許艷:「709的王全璋律師他到現在還沒有回家,他的兩個辯護律師都被註銷了律師證,余文生律師現在還被抓捕了已經7個多月,還沒有回家。對辯護律師的打壓非常殘酷。」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已被吊證的隋牧青律師指,中共公安部前副部長傅政華調任司法部長後,對維權律師特別是與709案相關的律師出手更加狠辣。他認為,程海一事還是709案的延續。

新唐人記者熊斌、王子琦、施宜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