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關乎中共存亡?美媒:若失敗將成翻版蘇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4日訊】中共全力推進的「一帶一路」計劃,一直是西方媒體關注的焦點。美媒日前刊文稱,「一帶一路」關乎中共的成敗,目前中共經濟已走到盡頭,一帶一路若失敗,中共或將走向和蘇聯一樣滅亡的道路。

一帶一路關乎中共命運

中共於2013年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期望藉由「一帶一路」沿線的港口、鐵路、公路和工業園區網路,將中共與非洲、亞洲和歐洲聯繫起來。據估計,中共投入一帶一路的金額可能超過1兆美元,在大約65個國家提出了投資項目。

不過,「一帶一路」被外界認為是中共殖民他國的倡議,國際社會對「一帶一路」帶來的影響十分關注。

8月12日,美國彭博社發表題為《蘇聯的崩潰在中國一帶一路中迴響》的文章稱,如同對西伯利亞的開發拖垮蘇聯一樣,「一帶一路」的大量無效投資可能拖垮中共。

文章指出,從1960年代開始,西伯利亞吸收了大約三分之一的蘇聯重型建築設備,對西伯利亞自然資源的開發,吞噬了蘇聯投資預算的很大一部分,而GDP卻幾乎沒有增長。這成為拖垮蘇聯的重要原因。

文章認為,如同1970年代的蘇聯一樣,中共的經濟已走到了盡頭,中共期望藉由「一帶一路」的巨額投資,維持經濟增長。這對中共而言是一個令人擔憂的前景。擔憂「一帶一路」若失敗,會讓中共象蘇聯一樣滅亡。

「一帶一路」四面楚歌

中共在「一帶一路」大撒幣,期望塑造與西方主導的世界秩序,截然不同的新型國際發展模式。然而,「一帶一路」的推進受到多方阻力,甚至四面楚歌。

目前,中共投資的印尼高速鐵路停滯不前,中共在2015年9月獲印尼高鐵合約後,直到現在雅加達到萬隆市的路線幾乎都還沒開工。

中巴(巴基斯坦)經濟走廊籠罩在叛軍的陰霾下,當地反政府武裝分子炸毀天然氣管道和火車,並襲擊中國工程師。

中國東南亞高鐵各路段進度不一,泰國路段直到今年7月份才開工建設,老撾路段雖已經開始施工,但該項目由於涉及高額資金引發爭議。

此外,中共在「一帶一路」中獲益遠遠多過中亞國家,他們對此的擔憂,已經使「一帶一路」的中亞項目陷入困境。計劃中的烏茲別克鐵路,就由於吉爾吉斯的反對陷入停頓。

「一帶一路」構建債務陷阱

中共在向世界推出「一帶一路」時曾承諾,該計劃將構建人類命運的共同體。但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最近發布的一項研究顯示,參與「一帶一路」項目的國家並沒有得到多少好處。

迄今為止,中共在34個亞歐國家已出資建設項目的承建商中,89%是中國企業,只有11%的承建商來自其它國家。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重新連接亞洲項目」主任喬納森-希爾曼(Jonathan Hillman)指出,中共關於「一帶一路」的動聽言語與實際情況之間存在差別。儘管中共官方就「一帶一路」的開放性高調宣揚,但該計劃首先是以中共本身的利益為中心。

早在去年10月,前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就曾批評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是「掠奪經濟學」,認為該項目使很多國家陷入沉重的債務負擔,而且也沒有給當地帶來就業和經濟上的好處。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今年3月發布的研究顯示,「一帶一路」的68個國家之中,已有23個陷入「債務困擾」風險,當中更有8個國家增加了陷入「主權債務」的風險。

目前,斯里蘭卡因無力償還對中共的債務,已將其具有戰略意義的漢班托塔港(Hambantota port)的控制權移交給中共。斯里蘭卡已經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求救IMF尋求救助。而另一個因「一帶一路」而深陷債務風險的巴基斯坦,預計也將在今年秋季申請救助。

美國國會16位參議員日前致函財政部長姆欽和國務卿蓬佩奧,督促川普政府遏制一帶一路債務。

參議員們在信中表示:「作為IMF最大的捐助國,美國應該利用其影響力,確保(IMF)救助條款能夠阻止『一帶一路』項目的延續,或者是(阻止)啟動新的『一帶一路』項目。」避免更多國家陷入債務陷阱。

「一帶一路」顯示出失敗跡象

有海外中國學者表示,中共的「一帶一路」計劃已經顯示出將要失敗的跡象,近來一系列工程由於參與方資金不足,或國際政治上的考慮而取消。

從巴基斯坦、坦桑尼亞到匈牙利等,多項「一帶一路」工程近來被取消,因為許多有關國家擔憂,中共試圖通過這些項目對他們加以控制。

俄羅斯媒體日前刊文稱,中亞的反中情緒日益高漲,中共越積極推動「一帶一路」,越在當地撒錢,投資項目越多,中亞國家對中共的厭惡感就越強烈,當地反中共的抗議活動就越多、口號越響亮。

文章直指,中共的「一帶一路」相關項目及經商行為,破壞了中亞的生態環境,同時嚴重滋生腐敗。

有分析人士認為,中共在中亞擴大影響力,嚴重威脅俄羅斯在當地的利益,「一帶一路」與俄方提出的「歐亞經濟共同體」幾乎無法相容,因而招致俄羅斯的抵制。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7日在一个商業晚宴上公開批評中共「一帶一路」。川普表示,他曾當面告訴習近平,「一帶一路」可能干擾全球貿易而且具有冒犯性,他不想要這個項目。

美國近期啟動印太計劃,將投入1.13億美元﹐支持印太區域的經濟發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表示﹕「這些資金只是一筆頭期款﹐代表美國在新時代﹐對於印太區域和平與繁榮的經濟承諾。」但真正資金必須靠私營企業。

蓬佩奧強調﹕「我們絕對不會在印太尋求霸權﹐我們也反對任何國家這樣做。」外界認為,印太計劃是在抗衡中共的「一帶一路」。

中共與蘇聯倒台前十分相似

《大紀元新聞網》曾發表文章指出:現今中國具備蘇聯解體前十大社會亂象,而且有過之而無不及。這些亂象包括:貪污腐敗橫行,群體性事件此起彼伏,好大喜功、辦奧運、大搞航天工程,高通貨膨脹,國民生活水平不斷下降等。

近期,中美貿易戰引發中國股匯市場雙雙大跌;大陸官方支持的P2P網貸平台頻頻爆雷,數以萬計血本無歸的「金融難民」聚集北京維權;假疫苗事件,讓中國民間對當局的信任降到冰點;更嚴重的還有此起彼伏的大規模老兵維權、民師維權、失獨父母維權等等事件均接踵而至,中國社會處於風雨飄搖之際。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9日刊發評論說,2018年將成為中共的轉折點,在內外交困的嚴重挑戰下,中國社會巨變正在形成。有分析認為,蘇聯政權倒下的時候只有一個嗚咽,而中共的崩潰更有可能伴隨著一聲巨響。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