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曉明18億大案躲過一劫?證監會面談三小時後表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5日訊】中國男星黃曉明捲入近18億人民幣股市操縱案事件持續發酵之際,中國證監會稽查人員日前表示,與黃曉明面談3個小時,現有證據並不能證明黃曉明參與或知悉股票操縱行為,因此不會對其追責。

陸媒8月14日報導,中國證監會稽查人員透露,他們在辦案期間曾致電黃曉明,黃與調查人員見面3個小時。知悉黃曉明由於比較忙,其帳戶一直由母親來操作,現有證據並不能證明其參與或知悉股票操縱行為,因此不會對其追責。

8月15日凌晨,黃曉明在其個人微博再次否認捲入18億股票大案,並否認牽涉操控此前因「問題疫苗」而被查的長生生物集團。

這是黃曉明首次在其個人微博回應此事,之前曾在其個人工作室的官方微博中否認了相關傳聞。

8月10日,中國證監會新聞發布會上,公布了一起高達18億(人民幣,下同)的天價罰單,被罰人叫高勇。其中,黃曉明也捲入此事。

陸媒稱,高勇是北京「護城河」投資發展中心的合夥人,證監會指其在A股精華製藥中,涉操縱市場行為。高勇被沒收及罰款18億元,並處終身不得進入證券市場。高勇操控違法炒股的16個帳戶中,有6個屬於黃曉明。

證監會決定書顯示,「黃某明」帳戶開立後由其母親「張某霞」管理使用,並經過護城河投資另一個路姓合夥人介紹,「張某霞」將「黃某明」部分帳戶交由高勇管理,該帳戶涉案交易由高勇作出。

有自媒體由此推測,「黃某明」和「張某霞」就是黃曉明和其母親張素霞。

8月11日,黃曉明工作室發聲明否認,表示不認識高勇,未參與任何操縱股票行為等。但是聲明中未解釋其名下帳戶是否由其母張素霞委託給高勇管理。不過,針對有報導稱,黃將帳戶供其母使用,其母再交給高勇進行交易,黃曉明工作室沒有否認。

事件曝光後,有陸媒稱,北京護城河投資發展中心真正大股東是路雷,路雷和黃曉明間接擁有共同的合作夥伴,即神州泰岳股東高管成立的善聚投資。

天眼查數據顯示,黃曉明名下有48家公司。其中投資類公司,多達14家。以北京君聯嘉睿股權投資合夥企業為例,多名明星入股,其中包括黃曉明等藝人。

黃曉明帳戶不止捲入「精華製藥」,有陸媒翻查卷入問題疫苗事件的長生生物科技公司2014年的流通股東名單,發現黃曉明等人涉組團「短炒」長生生物的股票。

2014年第三季年報顯示,黃曉明的名字出現在「長生生物十大股東明細」內,持有72.24萬股,占股0.9%。

報導稱,2014年第三季度,高勇控制的16個帳戶中的至少6個帳戶,曾出現在長生生物的前身——黃海機械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中。彼時長生生物尚未借殼黃海機械。黃曉明是其中的第二大股東。

同年7月中旬,黃海機械股價通過資金運作,股價在三季度漲幅超50%。在四季度,黃曉明清倉走人。在黃曉明等帳戶選擇清倉絕大部分持股後,黃海機械於2015年3月20日停牌,隨後公告疫苗稀缺標的——長生生物作價50多億元,借殼上市。

2015年1月開始,高勇開始運用16個帳戶,逐步操縱精華製藥的股價。據報導,在精華製藥、長生生物之外,上述帳戶在匯金股份上仍有交集。

長生生物涉疫苗造假案,一度引起全民憤怒,董事長高俊芳等18名犯罪嫌疑人被批捕。

陸媒質疑,位列長生生物第二大流通股東的黃曉明帳戶,4年前是否也是由其母親所管理使用。

而黃曉明將此次事件歸咎於自己的理財不謹慎所導致,並表示會從中吸取教訓。對於給其母親帶來困擾與擔憂,願意也必須承擔一切輿論責任。

蘋果日報引述分析稱,儘管黃曉明涉18億元炒股被認證是本人,卻有望無罪。因為如果黃曉明將帳戶密碼交給母親張素霞保管,張素霞又將帳戶借給了高勇。對於這樣的作為,中共證券法沒有具體規定,所以如果真是黃曉明所做,也不會被判定違規。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