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私下探詢川普為何勝選 聽美官員回答後面露詫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5日訊】在中美貿易戰日趨激烈之際,美國前商務部長普里茨克(Penny Pritzker)近日對外披露,前年11月底汪洋訪問華府時,曾悄聲問她川普(特朗普)勝選的原因。她回答說,其實中國對這個結果「貢獻良多」。當時汪洋即面露驚詫之色。

汪洋聽聞川普勝選的原因後露出詫異表情

曾於2013到2017年出任美國商務部長的普里茨克,日前在彭博社撰文表示,她其實一年多前就已告訴中國副總理汪洋,美中之間潛在衝突的真正根源所在。

普里茨克在這篇文章中披露, 2016年11月底汪洋造訪華府時,她曾帶汪洋到維吉尼亞鄉下參加一場傳統的感恩節餐敘。席間汪洋曾悄聲問她,為何美國大選會是川普勝出?當時她回答說:其實中國對這個結果「貢獻良多」。

普里茨克回憶稱,當汪洋從翻譯口中聽到她所說的話後露出了詫異的表情。於是她作了進一步的解釋。

普里茨克表示,中國(中共當局)20年來取得的經濟飛速發展,在很大程度上是靠在國際貿易中壓榨現行體系的作法獲得的,其中至少有部分成功是建立在美國付出的代價上。越來越多的美國人發現,當美國的中產階級曾有的富裕生活正在消失的同時,中國(中共)正靠着持續違反國際承諾、破壞遊戲規則來「圖利自家企業」,這種不公平的貿易方式傷害到了上百萬美國人的利益。而川普在競選中發出的對中強硬的言論,恰恰契合了美國人的這種感受。

普里茨克直言,其實有無川普,美中關係都在快速移向十字路口。她說:中國(中共當局)必須改變當下採取的這種「壓榨現行體系的作法」,否則,「我擔心比起日後將到來的高度緊張,今日的美中貿易戰根本不算什麼。」

美國商務部統計的數據顯示,美國對中貿易逆差,從1990年代初的一年6億多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3752億美元。而與此同時,中共的外彙儲備從二十多年前的60億美元暴增至3萬億美元,主要就是從對外貿易的順差中得來的。

中共靠坑蒙拐騙發不義之財來實現所謂「經濟奇蹟」

中美貿易戰從今年7月6日打響了第一槍。隨後,法廣於7月9日發表了一篇題為《美中貿易戰,把「大國崛起」打回原形》的署名文章,直言近二十多年來中國「經濟奇蹟」的秘密,原來只不過是中共政權「一靠對內賣地,二靠對外不公平貿易」來大發橫財而已。

該文指出,二十多年來,中共政府不去建立自己的製造業體系,而是營造出了一個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結構。而中共從加入世貿組織的那一天起,就沒有打算兌現其加入世貿所做的承諾,只是「挖空心思從與各國的不公平貿易中獲取巨額貿易順差」。

更早時候,《自由亞洲電台》於今年4月3日刊發的一篇署名評論文章也曾指出,中共領導下的中國所謂的「大國崛起」是靠發不義之財來實現的。

其文稱,中共發展經濟一半靠人口紅利,一半靠在世界經濟圈坑蒙拐騙偷無所不用其極,才出現了所謂「三十年高速發展的奇蹟」,這在國際上早已儘人皆知。而中共經貿違規和強取豪奪知識產權技術專利,蒙受巨大損失的不只美國,所有市場經濟國家無一倖免。因此雖然歐盟主要國家和澳大利亞、加拿大等西方國家不希望發生貿易戰,但美國政府出頭來教訓肆無忌憚破壞國際貿易規則的中共,他們顯然也「樂觀其成」。

文章分析指出,川普政府對中共的懲罰措施,不會僅限於公開加稅大清單,還將包括考慮限制中企在美投資,以及其它研議中的手段。而且川普對中共的懲治也「絕不會淺嘗輒止」,他的強悍和堅持不懈的作風將會在制裁中共經貿上「一貫到底」。

文章稱,川普政府的所作所為,「說白了就是要中共做一個守規矩的貿易夥伴,而不再是專事損人利己的規則破壞者。」而川普能獲得國際上的一致認可,是因為「世界不能再聽憑中共這扇破窗無限展示邪惡,將世界經貿體系變成千瘡百孔的破樓,從而給人類經濟和文化帶來難以估量的災難」。

文章最後還指出,就本質而言,中共不可能真正尊重規則,共產黨的體制從娘胎就奉行的無法無天稟性決定了其絕不會遭受一次壓力就改惡向善。因此,即使中共表示了願守規矩,世界只要稍一鬆懈中共必然死灰復燃,所以這次教中共守規矩只是開始,今後還將有艱巨漫長的路要走。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