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急亂投醫?中共官方人士籲聯日抗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6日訊】中共已經煽動反日情緒多年,但在貿易戰壓力下又開始積極拉攏「世仇」日本。中共官員甚至公開探討「聯日抗美」的可能性。中共此前「聯歐抗美」以破產告終,所謂「聯日抗美」更不被看好。

8月15日的戰敗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往年一樣,沒有參拜靖國神社,只是獻上「玉串料」。中共黨媒卻將其解讀為中日關係「強力回暖」,安倍向中方「釋放善意」。

而且,中方近期也積極拉攏日本,極力促成安倍晉三今年秋季訪華。此前,中共也一再試圖將日本拉入「一帶一路」計劃。

編輯部設在北京的「海外」媒體多維網,15日引述一名「熟悉外交事務的中共官方人士」的分析稱,由於歷史問題和日美同盟的「天然政治阻力」,中日關係長期以來「跌跌撞撞」,但在安倍第二任期「情況出現了改變」。

這名「官方人士」指,美國川普政府的貿易政策讓美國與傳統盟友「出現裂痕」,中共爭取日本,甚至兩國形成「一定程度的同盟關係」也成了一種「非常具有想像力」的外交策略。

該人士甚至表示,有可能用「中日同盟」漸進式地取代美日同盟,中共政府對此定位已達成了「一定共識」,抱有期待。該人士並稱,這是「出奇制勝」的一招。

不過,這個所謂「奇招」,奏效的可能性似乎微乎其微。

二戰之後,日本在政治層面始終追隨美國,國家安全則受到美國的核保護傘庇護。特別是面對中共和朝鮮的核威脅,日本需要依靠美國的保護。美國和日本兩大經濟體之間雖然常有競爭,但一直聯繫緊密。

而中日關係幾十年來一直都是「傳統競爭對手」。在中共多年仇日宣傳下,雙方在政治和經濟上從來沒有實質上的合作。作為美國在亞洲最強有力的盟友,日本一直幫助美國封鎖着中共的出海口。

雖然在川普政府從新調整世界經濟秩序的過程中,美日在經貿方面出現摩擦,但日本並沒有和中共聯手抗美的動機。

日前,美國和日本有關自由貿易的談判進展不順利。不過,一般認為,歐日已經簽署自貿協議,美歐也已就雙邊自由貿易達成共識,美日自由貿易也會通過繼續談判逐步實現。屆時美歐日建成世界超級自貿區,川普政府孤立中共的目標就會實現。

此前數月間,中共曾經積極和歐盟展開經濟對話,並多次派高層出訪歐洲遊說收買,希望達成「聯歐抗美」。但歐盟始終聲稱,雖然美歐出現貿易摩擦,但美國還是其傳統盟友。上月底,美歐達成貿易和解協議,宣布致力於達成零關稅雙邊貿易,並共同應對中共。

港媒指,歐盟之所以不會背叛美國,靠攏中共,原因在於價值觀的根本分歧。

「聯歐抗美」不但以失敗告終,還有分析指,中共拉攏歐盟,反而激怒川普,因此導致中美貿易戰迅速升級。

正因如此,有觀察人士評論當前態勢稱,中共攪局美朝談判,積極「聯日抗美」,主動將中美貿易衝突「政治化」,是病急亂投醫的敗招。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