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爾瑪為「聖誕季」加緊備貨 貿易戰物價波動影響有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6日訊】沃爾瑪因其商品價格低廉,長期以來頗受美國低收入家庭歡迎。「聖誕季」將到,沃爾瑪和許多其他銷售商加緊備貨,在美國加征關稅生效前中國貨陸續抵達美國碼頭,6月卸下的集裝箱數量已創紀錄。

中美貿易戰 美商家早做準備

中美貿易戰升溫,今年夏天,與加征關稅部分相關的運輸和原材料成本的飆升致使寶潔(Procter & Gamble Co.)、雀巢(Nestle SA)、可口可樂(Coca-Cola Co.)等公司宣布在一系列主要消費品上漲價。

彭博社8月15日報導,美國零售商聯合會(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的全球港口追蹤機構(Global Port Tracker)數據顯示,沃爾瑪(Walmart Inc.)和其他零售商希望確保聖誕訂單貨品能在加征關稅前從中國運達美國,6月份美國港口卸載的集裝箱數量創下紀錄。

分析人士認為,中美貿易戰,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的第一波關稅目前仍不會對大多數消費品產生影響,一些商家已提前做好應對的準備。

貿易戰傷及農民 川普政府撥120億援助

美中貿易摩擦升溫后,美國出口中國的農產品受到影響。不僅關稅增加,也傳出中國海關故意拖長進口檢疫流程,導致美國進口水果腐爛的消息。

美國農業部部長珀杜7月初宣布,將投入120億美元的短期援助資金,幫助美國農民應對美中貿易戰造成的負面影響。聲明中,農業部提出3項具體措施保護美國農民。1、向農產品生產者撥款。2、政府收購受影響無法銷出的農產品。3、協助開發新的出口市場。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隨後發推文說:「中共在瞄準我們的農民,中共知道我熱愛他們,因此用這招迫使我允許他們繼續佔美國的便宜。他們這惡毒的招數將會失敗。我們以前對他們太好,現在不會了。中國去年從我們這賺走了5170億美元。」

學者:若中共讓步 中國百姓將獲許多實惠

隨着中美貿易衝突正式演變為貿易戰,海外輿論界對中美之間的這場較量的討論,日前有台媒發表社論稱,美中貿易戰的實質是川普政府對中共「國家資本主義」的一次總清算。

海外有觀察人士稱:川普要防範和打擊的,其實是中共權貴階層利用其掌握的國家權力,在國際上為中共統治集團及其個人或家族掠奪財富與技術的惡行,而中共如果在貿易戰中讓步,最終真正獲得實惠和好處的不只是美國,實際上也包括中國的老百姓。

知名時政評論人士陳破空先生今年4月曾在海外中文媒體上發表過評論文章,題為《貿易戰若能使中共讓步 最大贏家將是中國人民》。

文章稱,中共的如意盤算是,即使貿易戰全面開打,中共依靠其政治上的強力管製和輿論上的嚴密封鎖,也有能力對付中國民眾,隨時嚴厲壓製他們的任何怨言和不滿,短期內不至於出現政權危機。

然而,隨着事態發展,中國的貿易損失和經濟痛感將逐漸顯現,甚至在國際上也可能發生「結構性市場轉移」以及「各國聯手打擊中國的世界貿易戰爭」。而更重要的是,「越來越多的中國民眾有可能認識到中美貿易戰的真相而幡然覺醒」,最終明白中共過去一直搞極端貿易保護主義的直接後果,其實首先損害的就是中國的消費者。

文章羅列了如果中共在貿易戰中退卻,並最終實現關稅對等、市場準入機製對等美方的要求,中國民眾可以直接獲得一系列的利益和實惠:

例如:中國人在國內就可以買到外國優質奶粉和兒童食品,而用不着託人出境代購,付出比當地人高出3~4倍的價格;中國人也可以在國內就買到與歐美同等價格的高檔奢侈品,或者以平價購買外國高檔車,而無須以花費比美國人貴一倍的價格。

中國人甚至在國內就可以買到性價比為中國同類產品5倍的美國人壽理財保險,而不必去購買中國那種充滿欺詐的理財產品。中國人還將可以在國內院線自由選擇觀看好萊塢大片而不受中共的局限;國人還可以自由地匯款出境,購置外國的商品或房產等。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