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穩預期」一日多空 北京壓力大

北京在貿易戰衝擊下,對於當前經濟工作「6穩」之一的「穩預期」顯然重要,可見自上週以來官方推出「經濟形勢年中看」宣傳系列,以及人民日報海外版頭版都在喊話「穩預期」。但8月15日消息凸顯一天幾個落空,預期穩定變穩跌。

首先,對於朝野來說,穩預期數一數二的重要內容,莫過於漲跌天天要見報的股市匯市

8月15日,在岸、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雙雙跌破6.90關口,不但刷新2017年5月9日以來新低,距央行心理關口破7僅差一點。

8月15日,A股三大股指全線重挫逾2%,其中,滬指收報2,723點,創業板指收報1,478點,雙雙再度失守2,800點、1,500點整數關口。尤為嚴重的是,大消費、大金融等權重板塊領跌,滬、深兩市合計成交僅有2,800億元左右。雖然經過上週多部門的多支強心針,仍提振不了股市的萎靡。

其次,可能大大降低先前預期的2個官宣大事,即近來新聞熱點的糧食產量和生育率。

8月15日,輿論持續關注前一天證券時報記者調查報導指出,處於生長關鍵期的玉米正遭遇嚴重考驗,原因是東北罕見的高溫,玉米大豆遭遇大面積乾旱。同樣是東北地區,7月底新浪財經報導卻是:近期東北地區暴雨,玉米大豆產量或將遭受影響。時隔半個月,東北糧產預期有變,原因從暴雨變高溫。媒體只能都歸咎於天氣了。因為早在6月初,農業農村部宣稱今年夏糧有望獲得豐收,人民日報海外版6月19日報導亦稱「小麥已收穫,夏糧豐收成定局」。人民日報也只能在海外版「報喜」了。據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網站:截至7月20日,主產區小麥累計收購3,229.3萬噸,同比減少1,727.1萬噸。

8月15日據《21世紀經濟報導》報導,今年上半年多地出生人口下降,江蘇、天津、貴州、山東、湖北等都傳來了出生數量同比下降的消息。例如江蘇同比下降12.8%,煙臺同比下降16%左右,濰坊同比下降21%。眾所周知,江蘇是經濟發達富裕地區,而山東因計生最嚴厲遂於二胎放開後是2017年全國生育率最高的地區,所以數據透露的信息是,就連有錢人以及生育意願非常強烈的地區都不想生小孩。

對於跌不停的出生率,網民留言是最好的分析:股市在這樣下去,別說二胎了,一胎也沒有了。多生一個小孩,多一套房子,又騙買房。毒食品,不吃餓死,吃了毒死。假疫苗,原來計劃生育一直就沒停過。

其實「穩預期」的核心就是在穩定「信心」,否則再多的市場資金或是高額補貼獎勵都是罔然。而輿情反映從以前到現在並沒有不同的是,對於政經所有方面預期的跌跌不休,歸根究底是缺乏對政府的信心,究其實就是對「假大空」的中共體制沒有信心。而這點北京也是心知肚明。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