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人畫面 一波波垃圾海浪拍打菲律賓岸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7日訊】菲律賓馬尼拉近期被大雨侵襲後,有環保人士拍下視頻顯示,街道上充滿了大量被海浪沖回來的垃圾,畫面駭人。最近的一項研究計算,人類每年在食用海鮮時吃進11,000個塑料碎渣。

視頻顯示,一波又一波驚人的垃圾海浪,正不斷地拍打著岸邊,並衝上岸。而海岸邊的水泥石台上,已經被海浪衝上來了成堆的塑料瓶和其它無法被辨認的垃圾,堆成一片。

這個驚人的影像是由菲律賓聖倍達大學的環保社團「貝丹環境哲學組織(Bedan Environmental Philosophers Organization)」的成員,馬修‧多明(Matthew Doming)所錄下,他當時與其他的社團成員在馬尼拉一處海邊清理海洋垃圾。

馬修告訴「Storyful」網站,這是該組織第一次目睹了這個地區垃圾污染的嚴重程度。

他說:「這是一個非常可怕的場面,但我們沒有感到沮喪,反而被激勵去履行我們團隊的使命,儘管會為此感到非常不舒服。」

馬修表示,「我們必須了解,人類並不優越於大自然,反而是大自然的一部分;無論我們對大自然做了什麼,到最後都會回到自己身上。」

相關視頻:



據研究顯示,世界每年有800萬噸廢棄塑料進入海洋,相當於每分鐘就有一輛滿載廢塑料的垃圾車向海里傾倒。其中大部分塑膠製品是到當地旅行的旅客亂丟所致,但是這些垃圾沒有經過回收處理,而是被運進了垃圾掩埋場。

新的研究表明,世界上90%的廢塑料都是通過10大河流進入海洋的,其中5條在中國。

被列出的這10大河流中有2條在非洲:尼羅河和尼日爾河。其他都在亞洲。它們是恆河、印度河、黃河、長江、海河、珠江、湄公河和阿穆爾河(黑龍江)。中國是全球製造最多塑料垃圾的國家。從源頭上解決污染將大大有助於保護海洋。



中國是全球製造最多塑料垃圾的國家。圖為長江岸邊垃圾場資料圖片。(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中國是全球製造最多塑料垃圾的國家。圖為長江岸邊垃圾場資料圖片。(STR/AFP/Getty Images)


中國是全球製造最多塑料垃圾的國家。圖為長江岸邊垃圾場資料圖片。(STR/AFP/Getty Images)


中國是全球製造最多塑料垃圾的國家。圖為長江岸邊垃圾場資料圖片。(VCG)


聯合國在世界環境日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人類迄今製造了90億噸塑料,但僅9%有被回收,大部分的塑膠最後進了垃圾場、掩埋場或散落周遭環境中。

根據「海洋保護協會(Ocean Conservancy)」的一份報告,5個亞洲國家——中國、印尼、菲律賓、泰國和越南——向海洋中傾倒的塑料垃圾數量要比世界所有其它國家加起來還要多。

塑料垃圾不僅殘害海洋中的生命、污染土地,燃燒時更會釋放有毒化學物。而塑料中的有毒成分進入食物鏈後對人類健康也造成威脅。專家警告,最大的威脅是肉眼看不到的。

研究人員稱,不要因為你不住在海邊,就認為海洋污染與你無關。最近的一項研究計算,人類每年在食用海鮮時吃進11,000個塑料碎渣。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