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何盛產「胡鞍鋼」?國際媒體揭迷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7日訊】中美貿易戰引發中共黨內加劇分裂,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因吹噓中國超美言論,被指誤導中央,遭清華上千校友聯名要求罷免。國際輿論認為,中國社會各角落到處是「胡鞍鋼」,究其原因,是源於中共這個體制需要這類人為民眾洗腦。

一份由逾千名清華校友聯名的帖子,近日在網際網路自媒體瘋傳。帖子內容是,胡鞍鋼的中國綜合國力超越美國的結論違反常識,是「上誤國家決策,下惑黎民百姓,遠引他國戒心,近發鄰居恐懼,堪稱誤國誤民」。

因此,清華校友要求清華大學解聘胡鞍鋼。

輿論也譴責胡鞍鋼吹噓中國國力已全面超越美國的言論,是誤導中南海。應該為中美貿易戰升溫擔責。

胡鞍鋼曾在一個報告中說,中國經濟實力在2013年已是美國的1.15倍,中國的科技實力在2015年已是美國的1.31倍,中國綜合國力在2012年已是美國的1.36倍。

美國之音引述旅美時評人吳建民說,胡鞍鋼「全面趕超美國」的理論,讓中共高層領導人完全錯誤估計了中美形勢,錯誤估計了中共在世界上的實際影響力。

中國獨立學者吳強說,公眾對胡鞍鋼的反應和態度各有不同。中國中產階級的主流通過中美貿易戰,認識到中國過去幾年極端民族主義政策和情緒背後,胡鞍鋼這樣的學者起了壞作用,要負很大責任。

很多普通公眾則認為,胡鞍鋼像是扮演了中國傳統戲劇中的奸臣角色,向皇帝進讒言,起了誤導作用。

有台媒刊發社論稱:美中貿易戰升溫,可能造成中國經濟損失,卻引發民間覺醒,紛紛反思中國當前經濟、政治和社會現況,可說是貿易戰之外的額外收穫。

報導說,清華校友要求「驅逐誤國誤民的胡鞍鋼」教授的行動,反映知識界的自省,對御用文人、左傾思維的不屑。

而聲討胡鞍鋼,說明中國社會還有頭腦清醒的人,對高校政治化、學術殿堂研究浮誇、失去客觀嚴謹,大學更失去對社會思想的啟迪和領導功能,表達憂慮和不滿。因為這種落伍倒退,往往導致整個國家和全民思維倒退,卻成舉國體制,極少被糾正。

報導說,「對照網上近日再流傳人大代表邢卓,對三座中型城市6000名25歲以上居民訪查,結果令人驚詫。如72%的人認為西方民主是假的、70%的人認為美國遇911恐襲「大快人心」、83%的人認為盜版無所謂等……,顯示中國的距現代化有多遠,社會各角落都是「胡鞍鋼」。

中國社會的胡鞍鋼現象

不少專家認為,胡鞍鋼現象並不是其個人問題,是中共的體製造就了胡鞍鋼這類人,即使沒有胡鞍鋼,也會有李鞍鋼、張鞍鋼。但胡鞍鋼個人也不能免責。

旅美時評人說,在當下的中國,能讓胡鞍鋼在清華研究院給中共省部級以上官員搞諮詢和上課,恰好是因為他這樣諂媚的文人,能讓中共聽到想聽的聲音。

他說,胡鞍鋼運用這種迎合上意的浮誇理論,造成中國再次出現類似文革時期的「大躍進」,他通過自己的誤導,讓中國自誇自滿的風氣越來越旺盛。

上海大學歷史系教授朱學勤認為,胡鞍鋼事件是整個中國社會逆向淘汰的象徵,「什麼樣的人在大學,什麼樣的人在攫取國家資源做那些假象,就是胡鞍鋼,他再好不過地說明,這30年來在中國發生了什麼事情。」

紐約獨立時事評論人士橫河表示,胡鞍鋼事件表明中共的長期政策遇到障礙。該政策就是放棄韜光養晦,用更具進攻性的姿態從政治、軍事、文化等各方面向外擴張。

橫河說,胡鞍鋼之所以被批評,是因為通過貿易戰和中興事件大家終於發現,中國無論在經濟、科技還是綜合實力上都被誇大了。出現問題後,黨內外都一致要追究這件事,究竟誰該負責。大家不敢把矛頭直指最高層,胡鞍鋼就成了最現成的靶子。

橫河認為,中國在文科領域能拿到錢立項目的,都是能為當局「註釋」的人。其實並不是胡鞍鋼創造了這些說法,而是當局需要這些說法,胡鞍鋼因此而得勢。文革結束後,每次政治運動中都會冒出很多知識份子為當局的決策作解釋。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