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內6個颱風成形 月內罕見3個直撲上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7日訊】今年第18號颱風棕櫚(RUMBIA另譯溫比亞)今(17)日凌晨4時05分在上海浦東新區南部沿海登陸,登陸時由強熱帶風暴級減弱為熱帶風暴級。這是近70年來第5個直接登陸上海的颱風,也是首次出現一個月內有3個颱風直撲上海。

近期颱風發展活躍,今(17)日上午位於關島西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增強為第19號颱風「蘇力」,同期歷史平均約11個,現已有19個颱風,蘇力成為自1951年以來第2早誕生的第19號颱風。

而繼上月22日以大曲球路線繞過台灣的「安比」颱風,以及本月3日詭異難以捉摸的怪颱「雲雀」後,此次 棕櫚颱風(另譯溫比亞)是自1873年中國有氣象紀錄以來,首次出現一個月內有3個颱風直撲上海。另再加上「摩羯」颱風後,也是刷新同期登陸華東地區颱風最多紀錄。


圖為,2018年7月22日,颱風「安比」登陸上海。(VCG)


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上海閔行、奉賢、松江、金山16日晚間說開始出現降雨。據上海氣象部門的數據顯示,浦東蘆潮港從16日晚間8時至17日凌晨4時,8個小時的累積雨量達到39.4毫米,為全市雨量最大的地區。

棕櫚登陸後,浙江,上海,江蘇,安徽,湖北,河南等6省遭遇強降雨,陸地最大陣風7級至9級,長江口區和沿江沿海地區9級至10級,洋山港區和上海沿海海面10級至11級。

氣象部門預測今天晚間到18日上午,上海多地將有大至暴雨,局部地區有大暴雨,每小時雨量最多50至60毫米,個別地區雨量甚至多達200毫米,可能伴有雷電,未來2天將持續受大風影響。


2018年8月17日8時,太平洋地區有 3 個颱風,分別為貝碧佳、棕櫚、蘇力。(台灣中央氣象局截圖)

8天內6個颱風成形 台灣因「季風低壓環流」躲過侵襲

自8日起至今已有摩羯、麗琵、貝碧佳等颱風生成,加上15日從中太平洋跨區來的赫克特,以及16日生成棕櫚,今天又有蘇力颱風生成,是8天內第6個出現在西太平洋的颱風。

據日本氣象廳最新氣象觀測顯示,第19號颱風蘇力,中心氣壓998百帕,目前位置在中心位置位於北緯21.60度、東經140.60度,以每小時16公里速度,向北北西進行,未來往日本南方海域移動。

近期颱風頻頻形成,卻少有颱風侵襲台灣,除了今年7月上旬唯一發布「海陸警報」的瑪莉亞颱風。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是受到「季風低壓環流」的導引,讓台灣躲過颱風的侵襲。

吳德榮分析,雖然生成數目多,但季風低壓垂直風切常偏大,故自今年第9號至18號,10個颱風之中只有2個達中度等級,佔所有颱風的比例明顯偏低,正常比例應該約為1比2。另外一個特徵就是這接連10個颱風,受到「季風低壓環流」的導引,路徑常呈現逆時計迴轉,故大多侵襲日本以及江蘇、浙江一帶,台灣則完全躲過這10個颱風的侵襲。

(責任編輯:葉日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