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是王岐山為何變王受文?美中談判前景難樂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7日訊】港媒此前接連放出消息稱,王岐山6、7月間將赴美談判。但日前中美宣布重啟對話,中方代表降格成副部級官員王受文。港媒認為,中美此輪談判難有結果,北京不願高層官員去做炮灰。

8月16日,中共商務部宣布,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擬於8月下旬率團訪美,與美國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牽頭的團隊,就中美經貿問題進行磋商。《華爾街日報》隨後引述消息稱,談判定於22至23日舉行。

而早在5月間,有親共港媒多次引述內部消息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6、7月間將出訪美國,主導貿易談判。不過,王岐山赴美至今沒有成為事實。據《華爾街日報》7月31日消息,王岐山5月會見美國商業人士時,還公開否認自己是「打理中美關係的負責人」。

港媒8月16日分析稱,中美當前面臨的貿易問題,是結構性矛盾,涉及中共強制技術轉讓、工業產能過剩、國企改革、「中國製造2025」政策、乃至網絡與雲端計算管制等多個領域。

因此,雙方很難在一兩次談判達成滿意的成果,都不願派出高級官員,參與一場沒有結果的談判,以免讓高層成為炮灰,背上應對不當之名。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顧問曾復生同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美貿易戰已經升高到政治性議題,雙方領導人和高級別政治人物,都面臨政治壓力和風險。所以在沒有十分把握之前,都盡量都不出手,這樣可以保護自己。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梁雲祥則認為,雙方代表團的級別都不高,可能只是做個姿態,向外界表明我們願意談判,有可能達成協議,僅此而已。

台媒則指,雙方重啟磋商,是川普將中共逼回了談判桌。美方在推出貿易措施迫使中方糾正貿易不公的同時,一直對中方敞開談判大門。而兩個月來,中方一直拒絕讓步,高調宣稱已凍結對話。

《華爾街日報》16日也引述消息稱,這次中美經貿磋商只是試探性會談,如果進展不順利,雙方可以挽回顏面。彭博社同日分析稱,經濟學家們這次對話都沒有抱太多期望。

實際上,因為中美談判不順利,習近平的親信的劉鶴早已在中共黨內備受指責。這種情況下,港媒放出王岐山將主導貿易談判的風聲,被認為時機「微妙」。

《金融時報》曾引述一名外交官的分析,王岐山不會主導談判,因為習近平和王岐山關係特殊,如果王岐山在談判中出錯,也會被視為習近平的個人失誤。

早在5月王岐山訪美消息傳出時,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就曾分析稱,從宏觀看,中方在貿易戰中妥協讓步是遲早的事,只是程度大小而已。但中共自己煽動民族情緒捆住了自己,誰簽署妥協協議可能會被黨內攻擊為「賣國軟弱」,所以王岐山可能不想公開出頭,因為王反腐已得罪太多人,這樣的罪名可能讓他更被動。

不過港媒指,王岐山雖然否認負責中美關係,但他近期多次與美方人士互動,似乎承擔著中方傳話人的角色。

美媒曾報導,王岐山今年3月曾秘密會晤美企高管,要求他們遊說川普不要發起貿易戰。7月,王岐山分別會見了芝加哥市長伊曼紐爾和特斯拉行政總裁馬斯克。伊曼紐爾的發言人透露,王岐山告訴伊曼紐爾,中方「不會放棄發展自己經濟的想法」。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