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突然改口示弱 美媒:並非真心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8日訊】中共近日突然改變貿戰腔調,從「奉陪到底」的強硬言辭,轉變為「我們沒有那麼厲害」的示弱語氣。不過美媒分析,這並非中共的真心話。也有分析認為,中共突然放軟身段,是想儘快結束這場貿易戰,努力躲過貿易戰給中共政治經濟帶來的衝擊。

美中貿易戰爆發以來,美國步步為贏,經濟氣勢如虹;中共則節節敗退,經濟步履維艱。川普(特朗普)總統曾表示,北京「洗劫」美國經濟,是「有史以來最大的竊賊」。誓言要打到中共願意改變,停止不公平的貿易行為為止。

近日,中共突然一改最初對美國「針鋒相對」的強硬姿態,開始軟化貿戰宣傳論調,向美國示弱「我們沒那麼強大,真的。」華盛頓郵報8月16日報導說,這是中共奇特的轉彎。

報導指,過去幾個月,北京敦促其官員和黨媒壓低對中共經濟力量的吹牛,並要求少提「中國製造2025」,稱這很容易招致他國的誤解和誤判。

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日前也在華盛頓招待會上說,北京的目標是發展自己,不是跟其它國家競爭,「無意挑戰任何其它國家的國際地位和利益」。

有大陸學者告訴彭博:貿易戰讓中共學會低調。另有多位專家說,中共這種轉彎,是試圖安撫川普政府及其他外國領袖。

貿易戰爆發以來,「中共試圖在對外界說話方面變得更加小心。」歐洲外交關係協會高級政策研究員斯坦則(Angela Stanzel)說,「但是這不意味著那是中共的心裡話。」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亞洲事務高級顧問葛來儀(Bonnie S.Glaser)則表示:「這是努力淡化中國(共)對美國的潛在威脅。」

近年來,北京高調擴張,推出「中國製造2025計劃」,並加強軍事力量:修建核潛艇、航母、隱形戰鬥機。同時,中共極力推進「一帶一路」,試圖跟周邊國家建立新型同盟。這些都引起國際社會,尤其是美國的警覺。

外界觀察發現,川普總統上台後,美國對中共的定位發生根本性轉變。《2017國家安全戰略》把中共定性為美國的「戰略競爭者」。葛萊儀說,中共最近轉向低調,可能跟美國的這個評估有關。

另外,有分析認為,中共突然放軟身段還有另外一個目的,是想儘快結束這場貿易戰,努力躲過貿易戰給中共政治經濟帶來的衝擊。

貿易爭端已導致市場對中共經濟喪失信心,股匯雙雙大跌,人民幣急速貶值更引發資金外流風險。加之假疫苗事件讓大陸民眾對中共的信任降至冰點,頻頻爆雷的P2P網貸平台,更引發數萬「金融難民」赴京維權,引發中共高層擔憂。中共內外交困,為了追求各方面穩定,不得不在美中貿易戰中降低調子。

不過,英媒BBC17日刊文指,中美貿易戰其實是政治、經濟制度等方面「大範圍衝突和對抗」的一部分,如果不從制度層面解決問題,美中之間的全面對抗將難以避免。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