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BC省正面臨森林大火及烟霧緊急狀態

【新唐人2018年8月17日訊】近日,加拿大BC省政府宣布該省已進入緊急狀態以應對持續燃燒的山火局勢。

據CBC報導,公共安全部部長邁克·法恩沃思(Mike Farnworth)於本週三(8月15日)上午宣布了這一聲明。法恩沃思在他的聲明中講:「公共安全始終是我們的首要任務,山火的趨勢預計還會增加,這僅僅是我們用於應對山火的一連串措施中的一個環節,以此來確保BC省能夠獲得所需的任何資源」。這次緊急狀態的最初有效期為14天,一旦公佈,可以根據具體需要來延長或撤銷。該緊急狀態適用於整個省,並確保聯邦、省級和地方的資源可以得到充分的協調與調動以此來保證公眾安全。他指出,這也是該省因野火引發的第四次緊急狀態。以前的三次分別是在1996年、2003年和2017年。

到目前為止,已有超過38萬公頃的土地被山火燒毀。此次森林大火使BC省2018年的夏季成為有史以來的第四個「最糟糕季節」。

本週一(8月13日),聯邦政府也宣布將派遣飛機和200名軍人來幫助撲滅山火。

本週三(8月15日),加拿大皇家騎警也根據全省各地的山火形勢接受了相關部署。他們主要負責為各地區的人員檢查站提供車輛、物資及人員支持,並為各地區的分遣隊提供援助。

本週四(8月16日)下午,BC省山火服務中心(the B.C. Wildfire Service)下達了「極端火災警告」。加拿大自然資源部也表示,這次極端火災是一種「快速蔓延、高強度的林冠火」,而且很難得到控制。(林冠火是一種在森林中通過樹梢及地面植被蔓延燃燒的火焰。)

CBC於2018年8月14日發佈的報導指出:此次森林大火在BC省共有566個著火點。政府已下達了29個疏散指令。其中有大約3,050人及1,521處房產受到影響。此外,政府還下達了48個疏散警報,影響到約18,720人和9,359處房產。另一方面,3,372名消防員和合同工正積極參與該省所有火災地區的滅火行動,其中還包括了436名外省人員。

此外,在威廉姆斯湖(Williams Lake)和康奈爾(Quesnel)、溫哥華地區(Metro Vancouver)、坎盧普斯(Kamloops)、北奧肯那根(North Okanagan)、菲沙河谷(Fraser Valley)及維多利亞島(Victoria)等地區,天空都被橘黃色的霧霾所籠罩,空氣質量存在嚴重問題。週三8月15日早上,加拿大環境與自然資源部的空氣質量健康指數(AQHI)顯示,包括大溫地區在內的很多地區,其指數已經達到了9,屬於「高風險」範圍。

天氣狀況對山火的影響也尤為重要。據CBC報導,BC省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裏將會持續炎熱乾燥,該省部分地區還會存在雷暴風險。濃煙也使得機組難以飛越火災並制定滅火計劃。

消防信息官克萊爾·艾倫(Claire Allen)表示,雖然火災是在一夜之間發生的,但火勢蔓延的時速將會於本週五(8月17日)達到每小時40公里。「我們目前正在觀測風向。我們將小心翼翼的觀察火勢的發展並保證消防人員的人身安全。」

(新唐人記者鴻浩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