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談判期間罰單照開 川普:不讓步繼續開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8日訊】中美雙方重啟貿易談判之際,美方日前宣布,第二輪對華160億美元商品課稅將如期生效。顯示新一輪磋商不會改變美國對華貿易攻勢。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再度發出警告,中共若不讓步,美國會繼續開火。

中共商務部8月16日表示,應美國財政部邀請,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將前往美國討論貿易問題。有消息人士稱,中美對話將於8月22日至23日舉行。

美國在證實雙方重啟談判後,宣布第二輪對華徵稅將如期進行。路透社8月17日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發布聲明指,白宮對中國160億美元產品課徵25%關稅的制裁措施,仍將於本月23日生效。

另外,美方原定8月22-24日舉行的對另外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的聽證,延長至六天。

與此同時,川普總統在白宮內閣會議上,敦促北京拿出更好的條件。他說,我們正在同北京談,他們非常想談。他們只是拿不出能令人接受的協議,在確定是公平對待美國之前,我們不會敲定任何東西。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也在內閣會議上表示,中國的經濟「似乎很糟糕」,投資者正從中國撤離「轉向美國」。他提醒北京不應輕視川普政府的強硬態度。

台媒指,中美雙方能夠重啟磋商,是川普將中共逼回了談判桌。

川普政府長期要求中共取消關稅和非關稅壁壘。這不僅包括中方削減去年美國對華375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還要求中共解決強迫技術轉讓,和市場准入等結構性的問題。

彭博社16日分析稱,中美當前面臨的貿易問題,是結構性矛盾,涉及中共強制技術轉讓、工業產能過剩、國企改革、「中國製造2025」政策、乃至網路與雲端計算管制等多個領域。要想解決這些問題,需要北京反思自身的發展模式。

外界認為,此次會談級別明顯降低,推測雙方可能只是做個談判姿態。另有專家表示,中美雙方對立已上升至政治議題,對談判能否取得實質進展不太樂觀。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顧問曾復生對自由亞洲表示,估計中美雙方是在評估目前的形勢,要達成共識還有一段距離。

不過,中方近日明顯降低貿易宣傳調門,更罕見向美國示弱「我們沒那麼厲害」。有分析認為,中共突然放軟身段是想儘快結束這場貿易戰,努力躲過貿易戰給中共政治經濟帶來的巨大衝擊。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中共突然改口示弱 美媒:並非真心話
相關鏈接: 5大談判障礙待解 中美對立已上升至政治議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