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聲樂大賽評委耿皓藍:國際平台受益多

新唐人2018年08月17日訊】新唐人第七屆「全世界華人美聲唱法聲樂大賽」將於11月在紐約舉行,本屆大賽的評委之一,神韻藝術團女高音歌唱家耿皓藍,曾在2009年參加過第三届「聲樂大賽」,來聼聼她從選手到評委的音樂歷程。

「獲得一等獎的選手是,來自中國的,耿皓藍。」

2009年,耿皓藍獲得了第三届新唐人聲樂大賽金獎。而這個緣分起始於她在大學時期,來自一位中國權威音樂人。

「當時因為我和這個老師學習美聲唱法,當時就和我講過,在美國有這樣一個比賽,就是影響力挺大的,她(他)有很多學生也參加過這個比賽,所以當時我就挺動心的,後面我正好有機會出國,因為想繼續深造,然後來了紐約,正好就看到這個廣告,當時就特別激動。」

耿皓藍表示,當年的參賽者中人才濟濟,大家互相鼓勵、關心和幫助令她備感溫暖。而當時評委主席關貴敏先生的藝德,更令她印象深刻。

「我聽他們說評委會主席是關貴敏老師,我就已經很激動了,因為關老師原來都只是在電視上見過,因為國內的歌唱家,其實都挺大牌的,挺驕傲或怎麼樣,但關老師給我的感覺特別親切,感覺就像一個鄰家的叔叔,我記得當時他還給我提一些建議,聽我唱歌的感受什麼,都很中肯,對我受益匪淺。」

因為新唐人聲樂大賽的機遇,耿皓藍加入了神韻藝術團,每年都會參加全球巡迴演出上百場,真正走上了世界舞台。本次聲樂大賽她被邀請成為五名評委之一。

「選拔一些好的聲樂人才,覺得自己的使命特別的不一樣。」

新唐人第七屆「全世界華人美聲唱法聲樂大賽」,將于11月8日~10日在紐約舉行,以弘揚純真、純善、純美的正統聲樂爲宗旨。

耿皓藍認為,聲樂技巧和對傳統文化的理解,可以幫助選手更好地詮釋歌曲。

「比賽要求大家用中文演唱,義大利唱法,所以其實這本身來說就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吐字方面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點,另外一個主要的點就是,我覺得他們必須要去了解傳統文化,然後他們才能夠在演唱歌曲的時候,可以發掘更深的內涵,才能夠打動人。」

耿皓藍表示大陸的聲樂人才眾多,競爭激烈,很多人對未來深感迷茫,而本次的國際聲樂大賽,不僅提供了很好的國際平台,也可以令選手開闊視野。

「因為在國內,他們也很少有機會可以出來,像我們這個大賽,給我們一個很好的平台,就是讓大家出來,來紐約,來參加這麼大的一個比賽,特別是華人的比賽,能夠讓大家認識更多的各方面的傑出的人,然後有很多團體,他們都可以從這個比賽中,吸取一些人才,我覺得這是對他們最好的一個點。」

目前,聲樂大賽已經開始接受報名。詳情可以登錄網站或撥打熱線查詢。
(大賽網站:https://vocal.ntdtv.com/ ,美國熱綫: 1-888-878-6166)

新唐人記者宇亭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