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重啓貿易談判 北京態度分裂掙扎求生

【新唐人2018年08月19日訊】新聞週刊(641)8月16號,美中雙方低調宣布,將在下週重新啓動貿易談判。不過,此次談判規格不高,僅爲副部長級別。分析認爲,美中雙方都未對這次談判寄托太大希望,而談判的真正意義,在於保持溝通渠道暢通、為川習再次會面做鋪墊。

週四,新華網發布消息,稱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將受邀訪美,與美國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率領的美方代表團,進行貿易磋商。

美國《華爾街日報》週五發表文章,透露談判時間定於8月22號和23號。文章引述雙方未具名官員的話説,川普和習近平計劃在十一月會面。

文章中還引用中方政府顧問的話稱,習近平下達指示,要求儘快穩定美中雙邊關係。

不過,就在談判消息發佈的同一天,美國總統川普在内閣會議上直言,目前美中還很難達成一份協議。

「我想我可以說我們在和中國談判,他們很想談判。但他們就是不能給出一份能讓我們接受的協議。所以我們不會達成任何協議,除非内容對我國是公平的。」

過去兩個月,美中官方暫停正式談判,同時保持非正式接觸。現在雖然重啓正式談判,但談判級別從核心經濟幕僚,降到副部長級,這從另一方面折射出雙方較低的預期。

「現在談判進入更低層的官員的話,可能前景就不是很妙。中美各種層次的接觸一直都是暢通的,如果能達成什麼結果的話,應該再往上走才對。」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接受CNBC采訪時强調,美方對中方的核心要求沒有變,包括中止強制技術轉移盜竊知識產權,並消除關稅和非關稅貿易壁壘。

不過,中共至今沒有表現出接受美方條件的意願。8月12號,爆出中儲糧油脂公司,為進口美國大豆支付600萬美元關稅的消息。有網友質問,中共制裁的究竟是美國還是本國民衆?

「中國老百姓是吃兩遍虧,國企繳納這種增加的關稅,當然是老百姓買單;那麼進口的這種大豆價格上漲,物價也會跟著上漲,那麼還是老百姓來買單。」

分析認爲,中共不受約束的權力,使其可以將貿易戰的壓力轉移到百姓身上。這也是中共内部「頑固派」敢和美國叫板的所謂底氣。

另一方面有媒體披露,中共内部也存在「妥協派」,認爲貿易戰中方必輸,還可能引起經濟總崩潰,建議全面妥協。

幾個月來,中共對貿易摩擦的宣傳腔調時軟時硬。飄忽不定的態度,也從側面證實中共内部態度存在嚴重分裂。

在這樣的背景下,有學者認爲北京在貿易摩擦初期出現誤判,企圖以大豆戰打擊川普票倉。結果激怒川普,導致局面難以收拾。

「中共高層這種誤判它其實是全方位的。它不僅僅是對川普總統本人反擊中共經濟侵略的決心有重大的誤判。他們對整個美國主流社會,包括這兩大政黨,對待中共的不公平貿易的這種反感。」

在週四的内閣會議中,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還分析了中國經濟的走向。庫德洛說,「中國的經濟正在下行」、「投資正在崩潰」、「工業生產長期低迷」、「人們都在賣人民幣」。

與此相比,美國正處在一段時間以來經濟發展最好的時期,失業率、GDP增長率等多項經濟指標連創佳績。同時,美國和歐盟達成零關稅協議,并且正在和日本、墨西哥等國進行一對一貿易談判,期望達成類似的雙邊協定。

而美國還佈局「印太戰略」,其中包括幫助東南亞國家發展經濟,取代中國的世界工廠地位。一旦中共被孤立出全球貿易體系,其經濟發展的目標將遭遇徹底的失敗。

分析認爲,中共讓步則必須改變體制,不讓步則無路可走。習近平也許仍在進與退的選擇中掙扎,但最終的結局恐怕已經注定。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