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暴貶北京為何不救?日媒揭謎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9日訊】受中美貿易戰衝擊,人民幣暴貶,但北京並未出手救市。日媒稱,北京外儲中外債外資佔比過大,在貿易戰導致北京順差減少的背景下,北京現有的外匯儲備,是不敢輕易動用的宝贵资产。另有分析稱,中共外儲的真相非常令人心驚。

8月17日,日經中文網報導稱,中共央行8月7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截止今年7月底,北京的外匯儲備為3.1179萬億美元,較上月稍稍有所增加。

與此同時,由於受中美貿易戰的衝擊,人民幣匯率暴跌,人民幣現已跌近7的底線,外界認為破7是大概率事件。

報導稱,投資者疑惑,既然北京的外匯儲備並未減少,北京當局為什麼沒有實施匯率干預措施,即動用外儲買入人民幣、賣出美元,以阻止人民幣貶值。

要揭開這個謎團,先要了解北京外匯儲備的構成情況。簡單來說,外匯儲備就是從國外流進來的錢,不管是賺的還是借的。所以,外匯儲備並非北京當局所持有的資產。

報導稱,截至5月底,北京持有1.18萬億美元美國國債,再加上北京藉助「歐洲債券結算系統」持有的美債,以及北京持有的日本國債和歐洲國債,總額約佔北京外匯儲備的5成。

預計,北京其餘5成外匯儲備為,對美元計價資產的投資(不包括美國國債),例如對股票、公司債、房地產以及對海外的直接投資。

據信,這些投資中,借貸資金的比重較大。日本大和綜研統計,到截至2022年的5年裡,北京需要償還的美元計價債務高達4200億美元。如果有債務人無法還債等情況發生,消耗的外匯儲備會更多。

報導稱,在貿易戰導致北京難以保持經常順差的背景下,北京對現在持有的外匯儲備,不會輕易使用。

有分析認為,這或許就是人民幣跌跌不休,而北京卻袖手旁觀的原因之一。

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的西濱徹表示,「當中國(共)缺乏應對貿易戰手段的狀況日益凸顯之際,中國(共)金融市場可能再次出現動盪」。

對於北京外匯儲備的分析,近日網路上流傳一則署名金牛公子的熱帖稱,中共外儲的真相非常令人心驚。

文章稱,文中所有數據都來自中共外管局,據數據顯示,中共外儲一半以上是外債而不是資產。

截至今年6月末,外儲餘額為31121億,而截至3月,中共全口徑外債餘額1.84萬億,3.11–1.84=1.27萬億。外債在外匯儲備的佔比是59.1%。

文章指,剩下的1.27萬億,中共能夠直接動用的也不多。一旦外資撤離,央行將不得不以外幣支付給企業。截至2018年6月,中共外儲中來自外商投資的部分約為5960億美元,佔比約19.07%。

當前外儲中,包括外商投資和利潤在內,歸屬外資企業的資金約有1萬億美元。因此,一旦外資大規模撤離,減去這1萬億美元,中共最終只剩2700億。

而2017年中美貿易順差就約合2736億美元,如果這個巨大的貿易順差不在了,中國還有多少外匯儲備,可想而知。

文章分析稱,中共真正的外匯儲備並不是大家所認為的強大的武器。相反,在當前境況下,時時有崩潰的風險。所以,那些叫囂著要揮舞外匯儲備的大棒,打倒誰誰誰的「豪言」可以歇歇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