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古典舞大賽評委李維娜:理想要勇敢追尋

【新唐人2018年08月20日訊】由新唐人主辦的「第八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9月19日將在紐約翠貝卡表演藝術中心展開。本臺專訪了舞蹈大賽的發言人,大賽評委李維娜女士。

由新唐人舉辦的「第八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將於9月19日到21日,在紐約曼哈頓的翠貝卡表演藝術中心舉行。大賽評委李維娜女士,讚嘆這是當今界上少有的,旨在恢復中國傳統藝術的比賽。

「提供這個平台,對所有學習中國古典舞的演員來說,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不僅僅能夠互相的切磋、提高,更重要的是能在一個國際舞台上,展示自己,所學、所用,同時能夠恢復傳統。」

李維娜表示,比賽對傳統中國古典舞的表現形式和内容,都有非常嚴格的要求。

「題材的選項、音樂、服裝,和演員的表現,演員的內涵等等,身體的表現上,我們都是以傳統文化為基點,來看一個演員是否能夠在這個基礎上發揮他(她)所學、所用的東西。因為現在,在大陸很多好演員,他們混雜了很多西方的現代舞、芭蕾等等,我們在這方面要求非常嚴格。」

李維娜認為,演員在舞台上的每個動作、甚至眼神,都能投射出內心的狀態,而只有內心遵循中國傳統文化的理念,才能表現出中國古典舞的韻味。

「基點都是在我們傳統文化上,做人是很正,你追求的美好也是很光明,心裡很坦蕩,給人帶來的是一種向上的精神,表現出來的東西也是平和的感覺、美好的感覺,不是發洩,不是那種很晦暗的。那現在的有一些所謂的文藝表演,他會模仿一些比方說動物,用什麼性感、勾引,都是把人帶到一種很頹廢的很陰暗的一種方面去表達。」

李維娜希望,在中國大陸的舞蹈演員,不要因為外界的某些壓力和干擾,放棄這個難得的,登上世界舞臺的機會。

「中共非常害怕恢復傳統文化,所以他們把演員擋了很多,其實我真的是非常希望,在中國大陸學中國古典舞的演員,能夠想盡一切辦法吧,來參加這個大賽,因為它不僅僅是世界的舞台上展示自己的技藝,更重要的是這個大賽整個的,它能夠讓人回歸,讓人向上。你要能夠為了自己的藝術,勇敢的邁出每一步。我看到歷届的選手,他們就是因為參加了大賽,他們現在站在世界的舞台上,真的是所有藝術家的夢想。而失去了這種機緣的話,也非常可惜。」

女孩子的柔美,男孩子的陽剛,對人物內心的刻畫,以及肢體細膩的表現,都是決定舞蹈技藝的重要因素。李維娜也感嘆比選手們更加期待這場精彩的比賽。

「我們其實是很欣慰的,每一年的選手水平都越來越不一樣,風格上、舞蹈的感受上,真的是很有水平。」

「第八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將在9月21日舉行決賽和頒獎典禮,對公衆開放,售票信息網絡查詢(dance.ntdtv.com)。

新唐人記者宇亭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