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首相取消巨額中資項目 習李表示「接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1日訊】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在訪華結束之日對媒體說,他已經取消了價值200多億美元的中國援建項目,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首相李克強,都理解項目取消背後的原因,並表示「接受」。

8月21日,馬來西亞國家新聞社(Bernama)報導說,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Mahathir Mohamad)當日結束為期5天的訪華之行。

馬哈蒂爾在北京對媒體發表談話時表示,他已經取消的中國援建項目,包括中國資助的200億美元的東部沿海鐵路(ECRL),以及價值23億美元的兩個沙巴天然氣管道項目。

馬哈蒂爾說,這是因為投入了太多的錢,我們負擔不起,無法償還,而且我們現在不需要這些項目。雖然這些項目在必要時可以重新啟動,但馬來西亞目前的重點是減少國家債務。

《新海峽時報(NST)》報道稱,馬哈蒂爾表示,他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轉達了這件事,中方了解馬來西亞面臨的問題。他說:「我相信中國本身也不希望看到馬來西亞變成一個破産的國家」。

此前的一天,馬哈蒂爾與李克強舉行聯合記者會。雙方簽署了諒解備忘錄,包括雙邊貨幣互換及棕櫚油、橡膠和榴槤進口,並發出兩國將「長期保持友好關係」的信息。

馬哈蒂爾在聯合記者招待會上表示,他不願意與任何國家對抗,並強調馬來西亞可以從增加與中方貿易、技術和創業的機會中獲益。

「我們也希望讓中方了解馬來西亞今天面臨的問題」,馬哈蒂爾說,「我相信,中方將同情地看待我們要解決的問題,或許可以幫助我們解決部分內部財政問題。」

在訪華前,馬哈蒂爾已反覆強調,要取消前首相跟中共簽署的「不公平」的「一帶一路」項目。

中共在馬來西亞的「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的核心,是前首相納吉布(Najib Razak)和中共在2016年達成了688公里的東海岸鐵路和兩條天然氣管道的交易,涉及逾200億美元資金。納吉布目前面臨腐敗指控。

馬哈蒂爾上台便暫停了這些項目,同時還停止了與中石油簽訂的價值超過23億美元的兩個項目的工作,這兩個項目與「一馬基金」貪污案有關。該案的關鍵人物劉特佐(Low Taek Jho)被馬來西亞通緝。

多家美媒報導,馬來西亞相信劉特佐隱藏在中國, 在馬哈蒂爾為期5天的訪問期間,要求引渡劉特佐是他此次重要議程之一。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