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朝鮮擬向美提供核武清單以換取放寬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2日訊】朝鮮無核化最近一段時間沒有明顯進展。正當外界擔憂有關議題有可能陷入停滯泥潭之際,韓國媒體透露稱,朝鮮當局擬本月向訪朝的美國務卿提供核武清單,以換取美國放寬對朝鮮的制裁。外界希望這能成為繼續推動朝鮮棄核進程的一個台階。

《韓國時報》21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朝鮮當局打算向本月訪問平讓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提供一份核武清單,包括朝鮮核試場的位置與核彈的相關資料。

蓬佩奧在過去三個月中,為了說服朝鮮當局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計劃,已經3次訪問朝鮮,這一次將是他第四次前往平壤討論朝核問題

前述消息人士並表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很可能」親自會面蓬佩奧,討論朝鮮如何以及何時放棄核武等相關議題。

該報導同時也引述另一位匿名的消息人士稱,「華盛頓要求平壤交出所有關於核武資訊的清單,但無法確定朝鮮是否同意此事。」

該報導並援引韓國國家戰略研究所的高級分析師文聖默(Moon Seong-mook)放風稱,如果朝鮮向美國提供包括核試場位置等核武清單,韓國總統文在寅可能會要求華盛頓放寬對朝鮮的經濟制裁。

不過,從朝鮮官媒近期所竭力宣傳的動向來看,金正恩當局目前向美國索要的交換條件,首先是簽署韓戰的「終戰宣言」。

朝鮮當局最近一段時間,藉著韓戰《停戰協定》簽署65周年的紀念日,以及向美方歸還韓戰美軍遺骸的機會,強烈要求美國政府盡快簽署韓戰「終戰宣言」。而美國國務院已表明立場稱,只有在朝鮮當局提交包括核武器和彈道導彈所在地在內的整體核項目清單的前提下,才會啟動簽署終戰宣言的討論。

對此,韓國媒體《朝鮮日報》曾發文分析稱,朝鮮當局此舉的目的主要是想先消除美軍對朝發動軍事攻擊的口實。而簽署「終戰宣言」又與朝鮮當局有關解散在韓戰時期組建的聯合國司令部,以及撤離駐韓美軍、取消NLL(北方界線)等「長期對韓戰略目標」密切相關。

該文指出,「如果聯合國司令部解散,則部署於日本的後方基地戰鬥力也有可能撤離,對韓半島的安保將產生極大的影響。」

因此有輿論稱,蓬佩奧第4次訪問朝鮮時會不會確定一個日期,或至少宣布結束韓戰及簽署和平條約的時間表,還有待觀察。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